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欠薪项目部”让农民工不忧“薪”

nd.fjsen.com  2021-12-14 10:35:00 张文奎 林子杰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8日,在周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湖南籍农民工张长桥打开手机银行APP,开心地查收本月工资。“每月工资都按时足额到账,工地上无欠薪宣传做得很到位,在宁德工作非常安心。现在是项目建设的关键阶段,春节前要加把劲。”他说。

无欠薪环境的打造,让外来务工人员在宁德安心工作,开心返乡。记者在周宁县浦源镇配电工区检修用房的工地门口看到,一块“无欠薪项目部”告示牌特别明显,上面标明“微信扫一扫,工资跑不了”字样。如今,周宁县已有156家企业加入“无欠薪项目部”亮牌行动,在施工现场树立“无欠薪项目部”的牌子。

“‘无欠薪项目部’是一场企业主动参与,社会监督的大型‘考试’。”周宁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张孙松说。近年来,周宁县深化开展“无欠薪项目部”亮牌行动,由县人社局牵头,住建、交通、水利、铁路、通信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认定评选,深入施工企业宣传指导无欠薪项目部的建立。“‘无欠薪项目部’从源头上对参与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和常态化追踪,未来将进一步打造成为我县根治欠薪工作的‘金字招牌’。”张孙松说。

“无欠薪项目部”行动的实施只是周宁县根治欠薪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周宁县通过送法上门、现场座谈、劳动保障日常执法监察、构建失信惩戒体系等多项措施拉起欠薪“高压线”,织牢权益“保障网”,营造全县守法守规的经营环境。

“现在我们维权的渠道多了,工作起来更放心了。”叶帅是周宁县人社局根治欠薪工作的一名受惠者。今年10月底,他向周宁县人社局投诉所在企业侵犯了自己的劳动权益,在县人社局的调查和协调下,当天叶帅就拿回了自己的薪资。

如今,除扫码“无欠薪项目部”的告示牌外,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福建人社”、12333热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渠道向社会各界开放,真正实现民情随时上传,措施立即下达,让农民工安心。

年终岁末,为确保农民工能拿到薪水回家过年,周宁县人社部门心系农民工,深入企业,督促企业落实相关责任、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展开“护薪”行动、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这一系列的“组合拳”撑起了工资保障的保护伞,扎紧了监督企业的“制度笼子”。

据了解,今年以来,周宁县已协调处理劳动者来电来访189起,涉及552人,立案查处2起,帮助讨回工资约602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坚持源头治理、长效治理,切实维护好、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周宁县人社局副局长阮孙树说。(闽东日报 张文奎 林子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欠薪,周宁,企业,工资,项目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