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创新监管模式 守护海域海岛安定

2021-12-17 11:07:48  作者: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注意,在海域发现疑似有非法围填海行为。”霞浦县自然资源局接到国家海洋局宁德中心站巡查信息反馈后,立即派遣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查。整个过程对接顺畅、处置高效,这是霞浦县在创新海域海岛监管模式后,常见的工作情景。通过遥感监测和岛屿巡查,当地探索出一条从源头上制止非法围填海的有效路径。

霞浦县的海域面积达2.8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05公里,岛屿442个,其海域面积和海岛数量,均居全省前列。长期以来,由于执法体制、人员设备、执法手段等局限,以及群众对海域海岛资源的使用观念淡薄等因素影响,非法围填海行为屡禁不止。

2018年,中央扫黑除恶第四督导组督导指出:“宁德海洋与渔业领域大规模违规养殖、违法出租、买卖海域资源、违法围填海”问题。霞浦县委主动承担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取得依法依规生产、海洋经济生态恢复、群众普遍受益的良好成效。

为实现对海域海岛的长效监管,从源头上打击、制止非法围填海,霞浦县自然资源局与国家海洋局宁德中心站开展合作共建,在全省率先实行海域海岛监管新模式,创新海域海岛监管机制。

在国家海洋局宁德中心站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下,全县海域海岛监管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全县海域开展疑点疑区遥感监测,建立海域使用疑点疑区“早发现、早预警、早制止”的监控机制和“早整改、早恢复、早排除”的辅助整改机制,避免海域使用疑点疑区整改“回头看”及二次通报风险。同时,加强遥感监测,对全县所属海域和岸线开发利用疑点疑区多发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区域等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巡查,辅以最新遥感影像分析判定,重点关注新增围填海和岸线变化,并将巡查结果第一时间给予反馈,形成新增围填海和岸线变化情况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制止”监控机制,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电子眼”助力的同时,霞浦县还持续加强针对岛屿的巡查工作。对全县海域离岸10km以内500m以下的无居民海岛(不含台占岛、国防用岛、禁飞区内海岛和无人机飞行路线周围有军事设施的无居民海岛)开展巡查。巡查结果与无居民海岛地名普查资料或其他核查成果进行比对,重点关注并定性判断海岛的自然形态、岸线、植被开发利用、炸礁取石等情况。

双方合作共建以来,定期开展无人机航拍、监测、巡查等相关活动。截至目前,出动无人机23架次、车辆17辆次、人员51人次,对霞浦沿海海域全部岸段进行全方位巡查,地面巡查覆盖率达100%,基本实现了非法围填海“零增长”。(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