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倾力护航小微企业发展

nd.fjsen.com  2021-12-17 16:18:51 来源: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我来说两句

小微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轻骑兵”,其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在地区经济总量中举足轻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宁德分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深入贯彻党中央及当地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工作重心,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出发点,切实压降普惠小微综合融资成本,通过系列“组合拳”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质效,为宁德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021年以来,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继续有效增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供给、质量、效率、效益的明显提升。截至11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99 亿元,较年初新增6.41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增速74.71% 。

以体制创新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能力

该行顺时应势,紧紧围绕客户和市场,不断加大体制改革创新力度,主动适应市场发展变化。在组织架构上,该行建立了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相应的会议制度、督办制度、考核及奖惩制度,从上到下统一认识,多层级为各类小微企业服务。该行在年初就制定下发了进一步推动普惠型小微贷款业务发展的行动方案,部署序时目标任务安排,切实加大小微及实体企业的支持倾斜力度。在体制机制上,该行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普惠小微金融服务专属机制,通过推广“清单式、模板化”标准作业流程、实施普惠小微贷款专职审查、落实普惠小微业务尽职免责等多项举措,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以落实落细政策措施支“小”助“微”

为落实国务院“确保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的要求,近年来该行大力实施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配置专项贷款额度及风险资产,同时出台内部考核补贴政策,减轻小微客户付息成本。截止11月末,该行累计为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优惠364.42万元,最大限度地用足、用活信贷资金,提升企业满意度。

除了细心呵护“已贷户”,该行还及时排摸了解“无贷户”融资需求,积极拓展“首贷户”。按照监管部门“应投、尽投、快投”总体要求,该行坚持“做小做散、向小向微”,主动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触角,全面覆盖小微企业融资供给“空白地带”,不断扩大首贷覆盖面。截止11月末,该行新增“首贷户”115户,金额2.43亿元。

同时,该行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的工作部署,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实行多项手续费减费优惠举措,截止11月末,该行累计为128家小微企业减免中间业务服务收费293.95万元,为45家小微企业承担抵押评估费24.05万元,切实做到支持实体经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以产品创新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为进一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坚冰”,该行以服务升级、产品创新为抓手,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全力服务普惠小微企业,支持宁德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该行将解决小微企业痛点和难点与自身业务创新、经营特色相结合,积极综合运用“连连贷”、“快易贷”、“兴业普惠贷”“快速经营贷”等融资产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除此之外,针对当地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茶产业、海洋产业、锂电新能源上游等不同领域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创新推出了“兴农贷”、“兴能贷”、“兴海贷”、“兴茶易贷”等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满足了各行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了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让不同的产品匹配到合适的行业领域,该行还组建了小微企业客户经理团队,通过“点对点”实地调研、“面对面”与客户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在信贷融资、银行卡、资金结算等各方面的金融需求,倾听小微企业主心声,为其提供全方位、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

以科技赋能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畅通

该行紧跟数字化转型步伐,依托总行科技系统支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持续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实现业务上线突破,不仅打破了物理网点的限制,更是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作为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批合作银行之一,该行多年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宁德时代及上下游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该行上线推出的“兴车融”平台与宁德时代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成功实现系统互联,为上游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反向保理融资服务。该项目聚焦应收账款融资过程中操作环节多、距离远、时效性、真实性等痛点,运用“互联网+核心企业+上游企业”的服务模式,实现应收账款线上化确权和转让,消除买卖双方不同地域空间障碍,大幅提升应收账款融资效率;同时依托核心信用输出,供应商无须授信即可获得融资支持,有效解决了上游供应商分散、规模小、授信难等问题。自系统推广以来,已为宁德时代上游普惠小微企业落地79笔反向保理融资业务,金额1.2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始终坚持与小微企业相伴成长,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通过“增供给、降成本、延期限、优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宁德市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融资,服务,金融,普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