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蕉城频道 > 正文

飞鸾派出所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执法信息化建设

2021-12-21 17:20:10  作者:黄安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黄安全)为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宁德市公安局飞鸾派出所把信息化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主动拥抱信息化新技术,坚持以执法规范化牵引信息化,以信息化助力执法规范化,大力推进科技应用与执法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执法水准和服务质量,全力打造执法办案新格局。

强化警务信息化的应用培训,画好执法规范的“同心圆”。突出岗位建设,加强民警执法信息化的实践培训,积极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平时组织民警针对执法办案系统的月考、季考,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突出能力建设,着眼实际,贴近实战,不断在培训举措上求突破、求创新、求实效,先后组织4场相关专题培训,受训民、辅警50余人次,使民、辅警的执法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大力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深推“师徒结对”机制,特别要对刚分配进入派出所的青年民警进行“一对一”指导和“手把手”信息化警务培训,双向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传、帮、带重要作用,通过业务实操、结对提升,不断提高民警对信息应用的积极性,有效增强民警信息化执法能力的同时,帮助青年民警快速提高思想素养、公安业务和工作方法。

健全警务信息化的考评制度,把好执法规范的“风向标”。根据网上执法办案系统特点,建立健全办案制度,进一步规范受立案程序和流程,要求民警在执法活动中,严格案件办理,做好受案、立案、统计、录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全面规范案件的办理流程,使每一次执法行为和执法动作都能纳入信息流监控环节之中,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同时,结合民警百分制考核,使法制民警、办案民警、社区民警各岗位绩效考核更加数字化、规范化、可操作。通过对民警的考核,倒逼各岗位把工作举措落到实处,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通过奖惩的落实在队伍中营造“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

强化警务信息化监督检查,筑牢执法规范的“防火墙”。飞鸾派出所成立法制工作室,并选用所内经验丰富的警务人员担当派出所的法制员,积极发挥执法监督作用,不断延伸执法监督管理触角,优化派出所执法服务。以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为切入点,安排专人定时不定时抽查接处警等执法过程中的视频关联,由此督促民警养成在镜头下执法的好习惯,以此落实现场出警监督全覆盖、事项全留痕、过程可回溯,严格规范接处警行为,实现接处警过程化控制、程序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确保各类警情的接处都处置规范迅速、妥当有力。同时,依托“警综平台”,法制员对案件从受理、审核、审批等,采取网上评查、书面阅卷、电子审核等方式,实行跟踪监管,对执法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全面规范网上案件办理,提高案件审批效率,把信息化手段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