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护学联盟” 密织校园平安网

nd.fjsen.com  2021-12-28 10:08:44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家长志愿者们携手保障孩子们安全通行

12月22日上午7时40分,蕉城区署前路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位于此地段的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署前校区,校门紧邻一条并不宽敞的道路,周边是密集的居民楼,往来人流密集,尽管如此,校门口的车流仍井然有序,没有拥堵、没有喧哗。在交警、城管、老师、志愿者的护送下,孩子们迈入校门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困境 车水马龙带来重重隐患

“宁师附小是我们蕉城乃至全市的老牌小学,是数一数二的教育品牌,我们很骄傲这样优秀的学校坐落于本社区。但是近年来,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日渐显著,也成为家长和周边居民关注的重点。”蕉城区蕉北街道三元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年前,就有周边居民反映交通问题,彼时已出现车流、人流压力。

据悉,宁师附小目前共有师生1700余人,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由于周边没有合适的停车区域,校门口接送的汽车、电动车扎堆停放在路边,随意掉头的情况时有发生,常常导致道路堵塞,给学生的出行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宁德师院附小副校长郑皓锋说,为了缓解交通堵塞问题,学校通过多途径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教育引导,也组织了教师维持秩序,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每天安排10位老师值班,在校门口、马路对面、学校停车场入库处值守,以保障孩子出行安全。”郑皓锋说,按照安排,所有教师每个月要值班2天,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工作压力。

破题 构建“护学联盟”守安全

今年秋季开学,恰逢“双减”政策落地,以“守护学生安全、构筑文明校园”为宗旨,在宁师附小的牵头下,社区、属地交警、公安、武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家长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共同构建了“1+N”护学联盟。

护学联盟中,社区牵头社会力量,发动党员、邻里居民志愿者和辖区共建单位,组建治安巡逻小队,24小时巡查校园周边情况;学校以党员教师带头,发动家长志愿者参与“护学联盟”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交警明确了学校周边上学、放学交通疏导方案,进行指挥、管控、分流、疏导,确定在署前路划出分时段单行道,对车辆抢道、随意掉头、乱停乱放等涉校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清理和联合整治;城管部门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违规发放小广告、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等行为进行常态化整治,规范市容环境秩序;公安与武警部门则根据工作安排,不定时开展护学岗工作,做好检查巡逻,守护学生平安……

“每年开学季,新生家长们还没有形成良好的接送习惯,我们志愿者们组织力量在学校周边开展‘护苗’行动。”今年秋季开学前,志愿者冯友烽在志愿者群里发起“护学联盟”的号召,58位家长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加入其中,在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配合教师、交警、城管等力量,在学校门前分班轮岗,护送孩子安全过马路、进行车辆疏导。“把孩子安全地送进学校让家长放心,引导家长迅速疏散不在学校门口聚集,就是我们的主要职责。”冯友烽说。

探索 形成可复制的“护学”模式

12月23日下午5时,家长们在接送点耐心等待,宁师附小低年级的同学结束课后服务活动,伴随着下课铃声,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秩序地排队走出校园,校门口两侧、斑马线上,均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维持秩序,不远处的路口,交警在一旁协调交通……各方配合下,署前路通行顺畅,短暂高峰期后,道路逐渐回归平静。

可以看到,通过各方努力以及3个多月的“护学”实践,“护学联盟”切实缓解了孩子们上学、放学高峰期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情况。

“我们还将把教育宣传作为护学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采用师生们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依托法制教育课、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传统和新型宣传载体,以真实案例为素材,引导和培养师生及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郑皓锋介绍,下一步,学校还将依托“护学联盟”平台,组织民警、志愿者开展校园安全主题讲座,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和应对处置能力,增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的实用性。

学生安全始终是学校、家庭与社会关心的问题,而“护学岗”是守护学生交通安全的保障之一。郑皓锋表示,希望通过探索形成可复制的、能够发挥长效的“护学联盟”模式,保证校园环境的长治久安。(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校,安全,校园,家长,周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