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方家山:一叶美生态 一业兴乡村

nd.fjsen.com  2021-12-30 10:25:18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冬日,福鼎市太姥山镇方家山村,黛绿群山绵延起伏,一垄垄茶林如丝带般缠绕于大山间,舒展开一幅青翠的生态美景,孕育着来年的丰收。

方家山村坐落于杨家溪、九鲤溪、太姥山三大风景区三角中心点,下辖1个中心村2个自然村,全村246户947人,茶园面积2150亩,涉茶人口达90%以上,素有“白茶故里”“福鼎生态白茶第一村”等美誉。

然而,昔日的方家山村,山高路远,基础设施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因为贫苦,大家不得不远走他乡打工谋生。”方家山村村民李照铁说。

如何厚植生态底色,唱响发展新曲?多年来,立足地理、生态优势,方家山村挖深挖透茶产业发展潜力,确立“生态白茶,白茶富民”思路,做活山水文章,打造“绿盈乡村”,带动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我们村海拔在500米以上,水、光、热资源充足,种出来的茶叶品质上佳。”方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林瑞怀说。为了打破茶叶“有品质、无品牌”的桎梏,做大做强原生态白茶产业,方家山村大力推进基地化建设,推动农户小散茶园向龙头企业流转聚集;将21家茶企组建成福鼎市方家山畲寨生态白茶合作联社,把茶企、茶商、茶农“捆绑”,促进茶园、茶青到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严格的统一管理和市场推广机制,让白茶产、供、销等环节可监督、易追溯。

合作社成立后,该村进一步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科技”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并依托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输出,帮助茶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形成持续、良性的“造血机制”,真正实现“兴茶惠民”。

守好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2020年,方家山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00元,村财收入达20万元,村集体资产达1000万元。

钱包鼓了,人居环境也要更美。聚焦村容村貌,方家山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河道、村道、山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将废弃的原小学改造成闽东畲族茶文化展陈馆等,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走出一条集“畲族风俗、茶产业、旅游业”于一体的畲村经济发展新路子。

如今的方家山村,已是闽东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首批高级版“绿盈乡村”……“接下来,我们将加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置,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长效保护、提升生态环境,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化、绿色化。”林瑞怀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态,方家,山村,白茶,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