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相约福安穆阳“线面节” 共享美食与文化盛宴

nd.fjsen.com  2022-01-01 19:56:21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1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1月1日,以“携手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促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好穆阳”线面文化旅游节,在风景秀丽、底蕴深厚的福安市穆阳镇拉开帷幕。时值元旦假期,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与当地群众云集穆阳溪畔,见证文化旅游节的开幕,共享一场美食与文化的盛宴。

图为宁德市政府副市长叶其发出席开幕式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招商项目签约现场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安市委宣传部、福安市农业农村局、福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穆阳镇人民政府主办,为期三天,主要由线面文化旅游节曁百姓大舞台启动仪式活动、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暨穆阳镇风味特色小吃美食节、迎新年书画兰花展、线面展销直播、迎新嘉年华等五个系列活动组成。

图为服装秀《畲秀》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开幕式节目戏曲《沙家浜》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快板《乡村振兴路》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男女合唱《幸福中国一起走》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当天上午,在线面文化节曁百姓大舞台启动仪式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观众一睹中国特色小镇穆阳的文化魅力,男女合唱《幸福中国一起走》、舞蹈《烟雨古镇》、魔术表演《百变线面》、快板《乡村振兴路》、服装秀《畲秀》等节目一一登场,展现了村民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场还举行了招商项目战略签约仪式。而在石码兜、好穆阳线面观光园,相关系列活动也同步展开。

图为茶韵舞蹈节目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 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众多群众驻足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有“福安好穆阳”之称的穆阳,是全国最大畲族人口聚居地,不仅拥有国家4A景区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3A级景区虎头万亩桃花林、“中国最美葡萄沟”之称的溪塔葡萄沟等自然景观,还拥有古文化、畲文化、耕读文化和宗教文化等传统文化,更拥有“穆阳水蜜桃”、“溪塔刺葡萄”、“穆阳线面”等地方特色产品。2017年穆阳入选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图为福安线面产品展区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五彩线面展示区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线面作为穆阳镇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迄今已有680多年的历史,又称“太平面、长寿面”,以色泽洁白、线条细匀、质地柔润、落汤不糊等优点声名远播,被誉为福安传统工艺“三绝”之一,是闽东百姓过节、生日寿诞等重要日子的“彩头食品”。2011年,穆阳线面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2020年的年产值均破亿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经济发展。

图为线面文化旅游节美食街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图为旅游节现场人潮涌动 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此次文化旅游节,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展示穆阳古镇新时代新生活,打造穆阳线面独特化标签,传承经典产业,挖掘非遗特色资源,将“逛石马古街,游桃花岛屿,品古镇文化,食穆阳线面”打造成福安乃至闽东人民周末游新IP,提升特色小镇知名度、推进线面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周涛,记者,东南网,线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