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政协委员苏林:就肿瘤患者用药难题建言献策

nd.fjsen.com  2022-01-06 08:57:36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5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城乡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及其家庭所承受的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相当沉重……”在今年“两会”上,宁德市政协委员、宁德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苏林,就肿瘤患者在用药时遇到的难点、痛点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宁德市医保和医疗部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关爱肿瘤患者的举措都可圈可点,但目前临床医生給肿瘤患者开具的大多数抗癌用药,都必须计算医生个人的药比或计入每家医院的年度医保统筹基金,而医生个人的药比和各家医院的医保统筹基金使用是否超额,又与医生个人的质控分数以及院长绩效考核成绩息息相关,这就造成医生在接诊治疗肿瘤患者时,遇到需要单纯用药维持治疗的病人内心十分纠结。”苏林表示,从职业良心的角度出发不应拒绝病人合乎病情需要的用药要求,但戴在头上的药比“紧筛咒"又使医生们在处方时左右为难,甚至出现推诿选择病人的情况,这不仅耽搁病人的治疗也势必影响患者的就医满意度。各级医院领导大都支持肿瘤专科发展,也愿意从临床用药等环节,保障基层医院的肿瘤治疗能跟得上最新学科进展,但如果没有将肿瘤用药产生的医保费用从医保基金定额中单列出来,也会使医院领导在支持临床诊疗时受到医保规定掣肘。

目前,在药品连续几年大幅度降价,大多数专科用药都是基药的情况下,还使用“药比”作为临床医生医疗行为是否规范的考核要素是否已经不合时宜?是否会给正常的治疗用药造成困扰?

苏林建议,如果还有继续使用药比参数的必要,可以在医保部门的牵头下,定期制定和发布免除药比计算的抗癌药物清单,给抗癌药的使用松绑,不将重要的抗癌药使用计入药比。他还建议将抗癌药的使用进行医保基金统筹单列,让医院领导愿意按照临床需要采购抗癌药,让肿瘤患者得到及时高效的治疗,最大程度地体现医者仁心和政府充满人性化的关爱。


  • 责任编辑:陈玲汇     关键字:治疗,用药,患者,医保,医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