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21年宁德GDP预计增长13.3% 五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

nd.fjsen.com  2022-01-06 21:07:55 周涛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 叶伏国)1月6日上午,宁德市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宁德市三都澳大酒店隆重开幕。会上,宁德市市长张永宁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宁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同时明确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图为大会开幕现场 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宁德市政府市长张永宁作政府工作报告。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过去一年,宁德全市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180亿元、增长13.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0亿元、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1%;进出口总值859亿元、增长 7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65.79亿元、增长 13.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05亿元、增长14.7%;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700.52亿元、增长1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 40090元、20955元,分别增长8%、10%。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5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

关键词: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四大主导产业产值达3600亿元,增加值增长57%。锂电新能源产业成为我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产值达1520亿元。宁德时代入选全球“灯塔工厂”,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200亿元,年产量达22.8万辆,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产值达1600亿元,铜材料产业产值达28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突破6000万吨、15万标箱。

关键词: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8万个,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2000人次,重点巩固和监测对象没有发现返贫现象。建成高标准农田16.11万亩,粮食总产量47.72万吨。

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项目73个,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52个,“8+1”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

实施乡村振兴“一月一县”现场推进机制,选派“一书记三大员”1464人,实施省级试点村示范项目603个。

关键词:城乡品质持续提升

实施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861个。建成口袋公园、街头运动场、无障碍设施、充电站等项目80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个,实施农村建设品质提升项目932个,新增绿盈乡村219个,完成农村裸房整治1.99万栋、在建房屋安全整治1143栋。实施污染防治工程76个,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9%。

关键词:改革创新成果显著

全市研发投入增长27.1%。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家,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一号研发楼建成投用,钠离子电池正式首发。全国首设“事难办”窗口,117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达129个,“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82.9%,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88%。

关键词:民生短板持续补齐

出台一次性稳就业补助政策,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养老和医保综合参保率分别达91.9%、98.3%。发放社会救助资金6.06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2亿元、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1.16亿元,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事实无人供养儿童保障3022人。

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84个,新增学位1.26万个。新建公办幼儿园9所,新增示范性幼儿园26所、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9所,新办复办初中5所、优质民办高中2所。城区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新增婴幼儿照护机构省级试点3家、托位430个。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建成投用。

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79个,新增床位3031张。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基本建成。新增名医“师带徒”工作室17个、省级重点专科4个。275种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

未来一年怎么做?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宁德市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出口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实施,项目,新增,增长,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