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人大代表邱桂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2-01-06 22:44:02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乡村振兴,人才是保障。“培育一批有文化、懂农村农业、懂经营、懂市场、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对于加快推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宁德“两会”期间,宁德市人大代表邱桂敏带来了关于全面发展和培养新型农人的建议。

近年来,宁德市大力培育各级新型职业农民,致力“三农”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至2020年底,宁德市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23402人,累计报送生源1657人,全市高素质农民数明显增长,农民科学经营的综合素质相应提升,为宁德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在邱桂敏看来,目前宁德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方面还存在培育内生动力不足、培育成效不够明显、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对高素质“新农人”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组建“新农人”教育培训机构,优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迫在敏捷。

邱桂敏表示,要提高内生动力,调动农民积极性,以县域为单位,建立有针对性的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培训对象数据库,分类分层分模块开展培训。鼓励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转业军人、农业企业管理人员等广大有志于农业经济建设的有识之士,积极投入到农业的生产与建设中。

在完善培育体系方面,她建议积极整合农业、教育、财政、人力等各方力量,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创新培育教学模式,改“填鸭式”学习为“点餐式”的教学方式。将培训与生产发展运营有机结合,制定多元化的培育内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承担培育工作,鼓励培训主体以及涉农企业等建设田间学校、培育基地等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

此外,邱桂敏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资金扶持力度,健全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资格认定制度。在土地使用、金融信贷、技术服务、税费减免、职业教育补贴等方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树立典型,对当地农业经济有重要推动作用的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培育,农民,农业,发展,职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