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政协委员周通:打造高质量闽东特色乡村

nd.fjsen.com  2022-01-08 00:31:41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7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近年来,随着建设美丽乡村的深入,打造特色乡村成了许多委员代表热议的话题。然而,乡村建设缺乏设计规划、“丑陋民居”“欧式豪宅”频现、乡村照明布局不合理、景观营造千篇一律严重影响了乡村朴素生态的美学风貌。

如何打造高质量闽东特色美丽乡村?宁德市政协委员周通,立足自身专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周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进行深入排查与管控,针对新建与已建民居建筑,聘请建筑设计与美学专家制定与发掘具有闽东文化内涵的营造建制与设计规范,突出宁德市乡村的文化自信。传统旧民居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修缮或拆除补贴,修缮后的传统旧民居可以作为党建文化展示厅、乡村图书馆、民宿、农副产品展厅、村委会、老人会等多种功能的应用,避免资源的浪费。

“许多乡村照明设施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需要灯光照明的区域却少有或没有、花俏而绚丽多彩的灯光遍布各处、主要干道的路灯太高太亮等。”周通建议,乡村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应该营造自然、生态、舒适、自由的氛围,以村落民居、街道巷子、郊野田园等环境为依托,通过对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的分析、对比,确定特色的实用照明设计主旨,通过合理的照明设计规划和夜景照明工程的实施,提升乡村夜景照明,促进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乡村景观建设争相模仿、千篇一律。周通建议,在景观建设中充分采用当地特有的植物进行营造,聘请园林设计专家进行美学与技术指导并制定执行标准与规范,指导村民在有限的空间,如:堂前屋后、路道空置地块、行道种植适合当地气候特定的植物、果树、花卉等。营造出轻松自然、质朴生态的乡村景观环境。

“农村美不美,关系到百姓的‘幸福值’,也是乡村振兴的‘试金石’。”周通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持续不懈努力和“美丽”接力,让一座座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汇聚成共同繁荣的美丽中国。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照明,设计,建设,民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