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2021年完成在建市重点项目建设投资758亿元

nd.fjsen.com  2022-01-11 14:42:40 张文奎 陈泳冰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年终岁首,宁德市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周宁抽水蓄能电站、福鼎时代等相继投产,宁德福浦铜精深加工、宁德国际物流中心工程等项目顺利动工,宁德新能源湖东数字化精益工厂一期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增长极”提供了硬核支撑。

2021年,我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563个,325个在建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8亿元。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好的体制机制是保障。去年4月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比三赛”活动的决策部署,第三季度还以“百日攻坚”行动为助推器,全市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大上快干,通过招商引资、精准管理、配齐要素、跟进服务、强化督查、落实责任等措施,扎实推动市重大项目建设,稳步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态势,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在活动持续推进过程中,为加快形成项目投资带动效应,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进一步优化项目推进模式,在项目谋划、管理、推进等方面不断探索、尝试、创新,创建了一套项目管理机制、建立了一系列项目管理制度、培养了一批项目推进人员。

“活动一开始,我们就首创推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双责任’机制,即‘以属地政府全过程负责项目推进责任为横轴、以行业主管部门协同推进项目管理责任为纵轴’的双向责任、并行推进的管理模式,双向加强沟通对接,共商共议、合力推进,为项目建设提供双重管理、双重服务、双重保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建立明确一个挂钩领导、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梳理一张项目清单、制定一套工作计划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围绕项目运行,每个项目挂钩一位领导牵头负责,成立一个项目推进专班,对存在问题、进度滞后的项目梳理出任务、问题、责任清单,同步针对项目问题逐个倒排工作计划,进行挂图作战。

同时,还先后建立了要素部门月度联席会议、一周一协调以及问题分类分级协调三大制度,共同推进项目问题破解。此外,在统筹协调解决项目问题的同时,辅助采取考评通报、专项督查、奖励激励等措施,鞭策各地各部门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在“三比三赛”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市还以加快提升干部的项目工作能力和项目工作水平、建立一支“懂项目、熟业务、能攻坚”的干部队伍为目的,持续实行“项目专员”培训。在活动中,由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持续开展“项目专员”专题培训,并延续使用2020年编制的项目申报专项系列教材,针对前期报批、项目申报、项目管理等进行专项授课,为项目工作人员循序渐进掌握项目业务知识、理清工作思路提供了专业平台。

通过“三比三赛”活动为抓手,我市各县(市、区)攻坚破难创新举措接续不断。活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在加快项目安征迁、创新审批服务模式、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等方面涌现了一批工作亮点、举措和做法。

“我们实施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申报与用地报批前期工作同步开展,成片开发方案获批后即可第一时间完成用地组件上报。”柘荣县发改局负责人说。

宁德时代福鼎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2号厂房投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刷新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这与前期创新服务机制是分不开的,福鼎通过“联合审图、联合组卷、联合会商、联合审批”工作模式,打破了项目建设前期用地、用林、筹融资等要素条件的束缚,有效缩短项目审批时间。福鼎市店下镇还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建在项目上”为抓手,实施党员服务安征迁设岗定责。

在寿宁县,通过实施“合力会诊、前置联审、特事特办”工作模式,仅用时一天完成东区中学二期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证的办理。霞浦县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实施“项目吹哨、部门报到、乡镇开道”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等。

比出实效,赛出成绩。“数据显示,全市‘三比三赛’活动推进情况良好,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开工重点项目数、新增‘五个一批’项目等部分指标在2021年11月就都提前达到了预期目标。九县(市、区)、东侨开发区和市本级均超过序时进度。”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陈泳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工作,推进,建设,活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