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景村党建+N”唱响乡村振兴融合曲

nd.fjsen.com  2022-01-11 14:58:05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冬意已浓,但周宁县礼门乡陈峭村一派火热。火红的辣椒、橙黄的南瓜,一串串玉米、一排排萝卜……挂在桥檐、晒在古道、晾在屋顶和窗台,晒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还“晒”出了国家3A级景区和国家传统古村落的秀美风光,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为进一步打造“一镇一品”,提升陈峭村知名度,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日前,礼门乡党委、政府联合该县文旅局,在陈峭村举办“冬晒”活动。“在党员服务驿站,村党支部还准备了水、雨伞、爱心医药箱等物资,为参加‘冬晒’的群众提供便民服务。”陈峭村党支部书记陈妙皇说。

五颜六色的农产品绘就了一幅独特的“冬晒”画,村道上,那一抹抹志愿红也格外绚丽。

“请您戴好口罩。”“村内巷道比较狭窄、人流量较大,请您注意安全。”在陈峭村,每走几步,就能遇到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交通引导、导游讲解……他们不断切换着身份,积极为游客、摄影爱好者提供暖心服务。

在陈峭景区,党支部引领,党员争当志愿者,让“冬晒”活动顺利开展,让景区充满暖意,是礼门乡大力推进“景村党建”发展模式的内容之一。近年来,礼门乡以优良的生态资源为基础,立足全域旅游,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打造“村中有景、景在村中”的乡村振兴新气象,不断放大旅游效应,打造农事体验园、采摘观光园、主题摄影写生园等“旅游+”业态产业,同时,该乡采取党支部搭平台、建驿站,党员亮身份、当志愿者,把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功能延伸到涉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组建“党建+旅游”联盟,以陈峭景区为龙头,带动常源、秋楼等村特色旅游开发,串成“礼陈线”旅游精品线路,形成“组团式”发展,将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动力,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

同时,该乡以各村党支部为主导,创建“景村党建+文化”,深度挖掘非遗文化、古树文化、古村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等,将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道德文化等人文要素融入乡村旅游,构建“村村有韵、村村有景、到处可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随着景区旅游和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礼门乡乡村“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该乡立足特色产业,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模式,完善村民和社会资本参与机制,通过土地流转、投资入股等方式,规模化发展蔬菜、油茶、锥栗等特色农业,融合县“周宁有鲤”品牌,努力申报绿色产品及基地认证,打响“礼门有礼”的茶叶、锥栗、翠冠梨等特色礼门品牌,唱好“景村党建+产业”融合曲,努力实现村财增收和村民增收“双促进”。

目前,礼门乡礼门村、贡川村、大碑村、仕本村4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周宁县菊美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周宁县晨晓菊农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通过流转土地300多亩,产业抱团发展,促进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新一届村‘两委’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一个全覆盖、立体式的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不断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以点带线连片’方式,积极推进‘景村党建+N’的模式发展,加快实现全乡17个村‘景村党建’模式全覆盖,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礼门乡党委书记黄锦荣说。(闽东日报 魏知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党支部,陈峭,发展,党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