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拓集团:创新驱动开启“后千亿”时代

nd.fjsen.com  2022-01-17 10:05:0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福建省首家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民营企业,青拓集团通过创新驱动,科技先导,不断在不锈钢新材料领域取得众多开创性成果,为企业“后千亿”时代发展积蓄动能。

1月12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青拓集团,给采访团带来震撼的不仅是产业之“大”,更是产业之“新”,从世界首创的RKEF与AOD炉双联法冶炼不锈钢工艺到高氮节镍奥氏体不锈钢QN1803,从“笔尖钢”再到“手撕钢”,随着采访的深入,青拓集团领先世界的创新技术不断刷新采访团成员对不锈钢新材料产业的认知。

福建青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孙勇伟坦言:“能做到全球第一,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科技创新让我们在行业内做到不断降低成本的同时,产品质量还不断提高。”

在福安青拓冷轧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一批柔性不锈钢精密箔材正在装车,即将运往下游企业。这款厚度仅0.03毫米、被业界称为“手撕钢”的不锈钢新产品,已成为青拓集团拓展高端产品市场的一张新“名片”。

福安青拓冷轧科技有限公司冷轧部部长项中一说:“之所以叫‘手撕钢’,因为厚度差不多是A4纸三分之一的厚度,其具有重量轻、强度高、韧性强及耐腐蚀性能好的优势,可以弯曲折叠20万次以上,主要应用于柔性显示屏、柔性太阳能组件,还有一些传感器、储能类电池等高科技领域。”

“手撕钢”是青拓集团2021年启动的创新研发项目,3月份组建项目攻关团队,4月底就实现了0.05毫米“手撕钢”试轧,9月份又成功将这一标准提升至0.03毫米。厚度0.03毫米、宽度600毫米以上的超薄高端不锈钢生产能力,代表的正是业内领先的技术实力。

福安青拓冷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兰亮说:“预期年产值将会达到3000多万元。成功轧制‘手撕’不锈钢,标志着我们宁德不锈钢产业精密不锈钢箔材新的突破,成为全国600毫米宽度以上前三的‘手撕’不锈钢生产商。”

短短几个月时间完成“手撕钢”的研发与投产,青拓集团的创新能力之强,来自创新投入之实。企业投资7000多万元建立的青拓冶金新材料研究院,目前已拥有核心专利351项,制定和参与国家、行业、团体标准24项,在研行业标准5项,承担并参与省科技专项3项。研究院还先后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高性能氮合金化不锈钢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2015年至2021年,累计新增新产品开发牌号数128个。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记者廖尚玺采访中感言:“近年来,青拓集团几乎每年都有新研发成果问世,‘创新’已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能。2020年企业全球首发了具有良好切削性能的环境友好型笔尖钢材料,打破国内笔尖钢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这是了不起的。在采访中,让我更加领悟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带来发展“加速度”,2021年青拓集团实现产值1566亿元,全面开启宁德不锈钢新材料产业的“后千亿”时代,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青拓集团还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通过建设世界上最长的红土镍矿皮带输送通廊;实施BPRT、镍铁水红送、连铸坯热送连轧、余热发电、立式还原炉煤气综合利用、冷却水循环利用等举措,致力于打造效益佳、效率高、消耗低、污染少、环境美的绿色不锈钢产业示范园。

省党代会代表、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行政总经理钟盛江说:“面向未来,青拓集团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奋进的姿态,抢抓机遇,创新创造,深度融入宁德‘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新格局,再创千亿产值,力争‘十四五’期间不锈钢新材料产值实现3000亿元,打造世界级的不锈钢新城,刷新蓝色海洋经济带的中国窗口,点亮宁德发展的‘闽东之光’,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宁德篇章和福建篇章贡献青拓力量。”(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不锈钢,集团,创新,发展,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