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春运工作

nd.fjsen.com  2022-01-18 09:36:20 缪星 张瑜 陈清华 陈晴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保防控 保安全 保畅通 保疏运 

宁德市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春运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执法 陈清华 摄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春运首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春运安全生产、提升春运出行服务水平,确保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当日,全市共发送道路、水路旅客共4.26万人次,出动执法车17辆、交通运输执法人员70多人。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主要呈现“五个特点”,分别是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任务重;春运客流量预计增加;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错峰出行;公路保通保畅压力大;运输安全形势仍然严峻。

为全力做好今年春运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局直属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2022年交通运输春运工作方案,细化实化春运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措施,落实保防控、保安全、保畅通、保疏运的各项工作,分解任务到岗到人,推行清单化管理,确保责任措施落地见效。

同时,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局直属单位严格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保障信息联络渠道畅通,全面掌握春运期间道路、水路运输生产和稳定运行情况,妥善处置道路、水路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聚集性疫情、春运突发和重大事件等相关信息。

春运期间,全市共组织2439辆客运班车(其中旅游客车479辆)、1020辆公交车、1800辆出租汽车、52艘客船参与春运运输。全市62家客运企业、239家货运(专业运输)企业,落实84辆应急保障运力。其中,客车43辆、货车41辆(其中平板车13辆、危货车7辆),确保春运期间应急运力保障充足并24小时待命,随时可调配用于疫情防控应急运输、抢险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在水路运输方面,1月17日,市海事局开展2022年春运客渡船安全监管攻坚暨救生衣发放行动,标志着我市辖区春运期间客渡船安全监管攻坚拉开帷幕。

据了解,我市港口岸线富集,客渡运航线多,客渡运是我市公共交通建设、宁德“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之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大,渡运安全是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服务的重中之重。

2022年春运期间,我市预计有3万人至5万人水上出行,已新调了8艘客渡船,开辟绿色通道,完成船舶各类登记手续和船员考评工作,随时准备投入运行,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市海事局通过现场执法,到公司、到渡口、到船头做好宣传贯彻活动。同时指导船舶落实好测温、消毒、戴口罩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依托宁德海事局推动建立的宁德市“渡运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方加强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渡运安全四方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下一步,市海事局将进一步强化船舶安全检查,充分利用VTS、CCTV、AIS等信息化手段,对辖区30条客渡运航线34个渡口40艘船舶实施跟踪管控,配合有关部门一起维护好源头渡口秩序,抓好疫情防控,严打非法渡运,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市民、旅客朋友安全、快捷、绿色、舒适出行。

连日来,市公路中心及时安排调度,推出系列举措,营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目前,宁德国省干线整体态势安全、有序。

在春运期间,各县(市、区)公路中心公路产权所联合县环保局、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结合辖区路域环境实际情况,重点对国省干线公路沿线马路市场、违规搭建、占道堆料、路面污染等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依法取缔,对违章的商家和个人,要求其自行拆除或撤离,调用铲车等机械设备对公路沿线残旧宣传标语、商业横幅等非公路标志依法进行全面清理,遏制路域环境“肮、乱、差”。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向沿线村民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份,纠正违章5起,清理路肩堆积物72立方米,治理非标19面。

市公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我市公路部门科学安排,责任到人,对公路沿线分段负责,加强对国、省道全线的日常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工作。同时,增派人手、洒水车等加大高速公路出入口、人流密集路段保洁频率,使管养路段干净、整洁、绿美。(闽东日报记者 缪星 张瑜 通讯员 陈清华 陈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春运,运输,交通,安全,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