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托”课后服务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nd.fjsen.com  2022-01-21 10:03:01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21年,宁德市把握民生需求,将课后服务工作列为“为群众办实事”重要项目,坚持规范与服务同步、减负与提质并重,创新实施“三托”课后服务,着力打造“双减”背景下宁德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应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已全部开展,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33.96万人。

健全机制全力推进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迅速响应,积极安排部署全市“双减”工作,出台《宁德市落实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指导各县(市、区)成立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开展方案制定、政策解读、协调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岗。

在资金上,按照“家长为主,政府补助”原则,规范资金来源、使用和管理;在人员上,做好教师工作的统筹安排,合理协调值班人员,规范合理取酬,鼓励学校教职工、离退休老师、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在安全上,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门卫登记、考勤、交接班等制度和应急预案,同时根据需求,探索“综合意外、户外运动人身意外伤害、食品安全”等项目的新险种。

同时,各地各校相继出台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成立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有效减轻家长负担,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的服务能力,让“双减”政策在宁德落地生根。

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瞧一瞧,看一看,海量书籍大促销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呀!”

“请问这本书多少钱?可不可以便宜一点……”

这样的对话并不是发生在商店里,而是发生在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学的“跳蚤市场”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让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社会综合实践能力得到锻炼。

实施“双减”政策既要做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又要做好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为此,宁德市致力于丰富课后服务形式,探索适合学校特色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实践活动,切实将放学后孩子监管的“空档期”,升级为综合素养再培育的“生长期”。其中,福鼎全力打造课后服务“魅力社团”被评为省教育厅首批9个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同时,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在“双减”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全市义务教育应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已全部开展。市本级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中小学校共127所,其中开展“午托”的中小学校74所,占比58.3%;开展“四点半托”的中小学校127所,占比100%;开展“晚托”的中学有36所,占比83.7%。

中央厨房护航午托

“饭菜很可口,有菜有肉,干净卫生!”“大家一起吃饭很开心!”……中午放学后,在霞浦县第六小学,学生们正在享用可口的饭菜。自2021年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四点半托”“晚托”服务项目后,霞浦率先在全市全面铺开“午托”服务。

开展课后午托、晚托和四点半托,是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的民生工程。为保障“午托”就餐安全,各地通过招投标方式选定有资质的“中央厨房”配餐企业,开发营养均衡的定制学生餐。同时要求配餐企业建立“校餐监管平台”对配餐的全流程实行监控,做到学生配餐工作从源头开始到用餐结束全程监督。

目前,霞浦、寿宁已启动“中央厨房”学生集体配餐工作,蕉城、东侨、福安、福鼎已启动过渡性配餐工作,有效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看护孩子的困难。(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课后,学生,工作,家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