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九仙畲村:从“受灾村”蜕变成“样板村”

nd.fjsen.com  2022-01-21 10:47:53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系统显示你们是陌生人……”1月20日上午,宁德市委宣传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团走进蕉城九仙村,在村委楼内,九都镇派出所副所长夏连峰指着智慧安防系统大屏幕上显示的记者头像笑道。

九仙村,位于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全村现有220户、918人(其中常住人口780人),畲族人口占65%。曾经的九仙村是个凭困的小山村,如今的九仙村洋房林立,村民可支配收入达2.0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1.2万元。从“小山村”蝶变成“九仙花苑”,从“泥石流灾害受灾村”到“智慧乡村样板村”,35年,九仙村完成了华丽蜕变。

“凤凰下山”迁新居

1987年9月11日,强台风带来的连续降雨,造成可怕的泥石流灾害,滚滚而来的泥石流吞噬了六座民宅,造成31人遇难。为了安抚受灾村民,灾后重建工作随即开展。

图为村民郑细美展示搬迁后的新家。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当年,政府部门在重新选址的九仙新村建起了3座新居,7户受灾村民共19人集体“下山”。1989年春节和1990年1月,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更是先后两次进村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九仙上九仙自然村经过灾后重建、下山搬迁和造福工程等发展阶段,逐步形成了九仙畲民集中聚居的九仙新村。2016年,因国家重点工程衢宁铁路宁德段建设需征用九仙村民现居村庄,蕉城区政府决定在村庄附近新建现代小区来安置项目征迁涉及的九仙村民。九仙村经过了两次搬迁,一次比一次好,从茅草房,到砖瓦房,再到如今的小别墅,生活、出行都变得更加方便了。

图为二次搬迁后的九仙花苑。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两次搬迁,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村民郑细美回忆起过往不禁感慨道,以前住的屋子一到刮风下雨人就得躲着,家里大桶小盆全部拿出来接屋顶的漏雨。如今,崭新的九仙花苑小区柏油路两侧绿化美化,管网下地,雨污分流,配套了休闲广场等生活设施,智慧安防系统、智慧停车场、智慧路灯系统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强化产业鼓腰包

1987年以前,九仙村村民多数居住在半山腰,依靠传统的农业种植、茶叶粗加工、零散家禽养殖等生产模式勉强生活。如今,九仙村因地制宜种植经济林木,大力引入高经济效益的茶叶品种。目前,全村共种植茶叶800亩,通过与周边茶叶龙头企业对接,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产销上都不愁,村民每年可增收3至5万元。

图为九仙花苑新居一角。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通过“农业+基地”示范引领带动,村经济合作社流转和改造茶园提质增效,推进有机肥示范及茶叶基地化发展,实施“茶叶认筹制”,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增加茶叶产量,提升茶叶质量,实现村集体、企业和群众三方共赢。

图为展示智能安防系统。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通过“农业+旅游”挖掘畲家资源,由九仙村经合社牵头租用改造安置小区独栋房屋一座,建设九仙农家乐餐饮中心,打造“畲家韵味”农家乐,对柏院、新厝等山上畲族村落有意愿的闲置农房进行改造,发展畲族风情民宿。

通过“农业+文化”坚持文化增能,建成乡村文化振兴馆,弘扬畲族历史文化,开展村民技能培训,丰富文化娱乐生活,满足畲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现在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九仙村第一书记钟乃恩告诉记者,35年两次迁徙,村里变化太大了。如今村里有了稳定的产业,又遇到国家的好政策,种植业、林木业、物流业、旅游业全面开花,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全村人过上了致富的好日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茶叶,如今,记者,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