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企业创品牌 政府当“保姆” 宁德质量再上新台阶

nd.fjsen.com  2022-01-21 15:54:43 邱丽娟 叶伏国 林文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 实习生 林文菁)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第七届“福建省政府质量”获奖名单,宁德市质量品牌工作创佳绩——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荣获第七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七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截至目前,全市有3家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1家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获奖企业,标志着宁德市企业质量供给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为质量强市工作画下了浓重的一笔。

近年来,宁德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市市场监督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积蓄势能,以质量变革之力、品牌建设之效,有力助推企业发展,打造高质量宁德品牌。

筑牢基础 指路质量发展大方向

在福鼎市磻溪镇的一顶山森林茶园,茶农正忙着给茶树增施有机肥。“茶树的种植是白茶产业发展的根本,我们从源头上就开始严把品质关。”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克平介绍,一顶山有机茶基地是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茶园里布置了可视化系统,数字化管理,随时随地可观测茶园管理情况,生态环境、传统制茶过程,也一目了然。

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出口及白茶文化推广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做好茶园集约化、推动产品标准化,品品香创新采用“茶产业联合体”机制,链接分散茶农与小农场主,用标准重塑种植规范、用管理反哺供应链源头、用物联网技术打造透明可追溯系统。

 近年来,福鼎白茶因其独特的健康价值、文化价值以及收藏价值,在茶界“圈粉”无数,但市场上销售的白茶,缺乏统一管理导致品质参差不齐,消费者对产品置信艰难,严重打击了“福鼎白茶”的品牌形象。“品品香”作为中国白茶领军企业,在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制定出一套严格的行业标准,为老白茶上了一张“身份证”,使老白茶市场真正走入标准化,引领白茶行业迈入标准化的大门。

为推进品牌转型升级,宁德市市场监督局还邀请省质量管理专家为品品香茶业、天湖茶业、瑞达茶业等茶企“问诊把脉”,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其中,品品香茶业,参与第七届省政府质量奖和第四届市质量奖评选,囊获省、市质量奖2份殊荣。

质量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好的政策奠定好的发展,宁德企业品牌质量水平的提升,离不开政策优化环境。早在2011年,宁德市就出台了《宁德市质量奖管理规定》,后经过两次修订,将获市质量奖奖金由20万提高达到50万元;增设市质量奖提名奖,奖金30万元;评奖范畴由制造业扩展至服务业、工程建筑业。

加强服务 提升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2021年度宁德市质量奖评审,是宁德向建筑服务业开放申报资格的第一届,凭借多年卓越绩效导入成果,德京有幸在第一次申报就获得这个奖项,这是对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完美结果,更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对德京公司的认可。”德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日弟表示。

惠企政策,重在落实。这几年,宁德市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将这些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实现“一键直达”,宁德市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送去“保姆级”服务。“我们从畅通市场准入、强化依法监管、深化质量强市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系统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为宁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模拟光照、静电吸附、自动下料、自动包装机等精细流畅的系统,令人惊叹。总经理邵克平说,他们新增了高端的机械化生产线,并不断升级新的生产管理模式。新模式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生产管理,打破了传统生产管理模式,提高了产品质量。

在福建闽威实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有序地进行原料验收、去磷、开背、改刀、清洗、调味、速冻……公司目前建有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可加工产品30余种,产品出口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及中国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质量提升工作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和帮助,不断激发我们高质量发展意识,不断引领行业发展。”董事长方秀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宁德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企业参与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的首席质量官培训,为工业园区企业举办专班培训。企业通过培训交流学习,学习先进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让“首席”迅速“入席”,发挥出其在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文化等方面首要管理监督作用,为全面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供坚实的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训首席质量官395名,2021年新增82名。

强化政策 确保品牌发展出成效

“宁德品牌”的企业能频频亮相国内国际舞台,得益于宁德市将质量品牌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工作的大坐标中谋划部署,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叠加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激励,系统推进品牌发展战略。

近几年,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着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探索具有特色的“宁德品牌质量发展路径”。早在2011年,宁德市就出台了《宁德市质量奖管理规定》,今年又出台《宁德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将新获评“福建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由受益财政分别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纳入其中。

据了解,宁德市质量奖获奖企业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共有省质量奖获奖企业4家、市质量奖获奖企业14家、县级质量奖获奖企业9家,累计兑现奖励金1040万元。

“质量品牌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对标最好、最优,以更高的效率、更优的服务,持续提高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企业品牌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努力争创更多国家级和省级质量标杆,为质量强市建设添砖加瓦。”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好的政策奠定好的发展,高质量更是好品牌的基石。以宁德时代、安波电机、三祥新材等企业为代表的宁德高端制造享誉全球,“宁德品牌”越发响亮。此次获奖的企业争当“排头兵”的同时,也将引领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走向卓越。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质量,企业,管理,市场,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