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寿宁:立足资源 打造“硒锌绿谷康养胜地”

nd.fjsen.com  2022-01-22 13:21:41 叶伏国 吴苏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吴苏梅) “将打造一个高端硒锌康养中心,发展一批乡村康养型民宿,逐步把硒锌康养做成撬动寿宁硒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带动全产业爆发式发展。”1月19日,在寿宁县举办的发展硒锌产业研讨会上,寿宁县委书记周乃松如是说。

地处闽浙交界的寿宁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因土地细碎零散,发展农业“先天不足”,一度被列入福建省级贫困县。如何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当地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寿宁托溪乡际头村的高山茶基地。吴苏梅 供图(资料图)

2013年,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勘查发现,寿宁县土壤富含硒、锌元素,其中富硒土地面积58.2万亩,富锌土地面积68.8万亩,分别占寿宁全县土地面积的28%和33%。

硒和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功能,在医药界和营养学界被誉为“生命之花”与“智力之源”。

靠山吃山,盘活绿水青山。为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做好“富硒锌+生态+大健康”这篇文章,近年来,寿宁县依托独特的硒锌资源,因地制宜推广发展硒锌康养旅游和高山茶叶、优质水果、食用菌、林下经济“1+4”生态高效产业,全县硒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层次稳步提升。同时,积极支持、引导群众和经营主体参与硒锌产业发展,创新推出了“硒锌+观光农业”“硒锌+康养”“硒锌+民宿”等一批新业态,探索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富硒、富锌产业,正逐渐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寿宁县还先后获评“中国富硒富锌农业示范县”“中国硒锌绿谷”等称号,并被列为首批福建省富硒农业产业开发重点县。

茶叶、大米、葡萄、猕猴桃、芋头、紫玉淮山……一道道群众餐桌上的家常美食正逐步走向更大的市场,因富含“硒”“锌”而备受青睐,售价是普通农产品的3至5倍。

打造一个品牌,培植一份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寿宁县亭溪村民在晾晒富硒锌金丝皇菊。吴苏梅 摄(资料图)

截至目前,寿宁县累计培育省、市硒锌龙头企业39家,专业合作示范社36家,产业基地110多个,面积约15万亩,涵盖了所有乡镇。硒锌产业成为当地农村继茶叶之后第二个增收产业,全县年产值呈两位数增长态势。

亭溪高龄老人在采摘金丝皇菊。吴苏梅 摄

优势在手,仍需有效破题。2021年10月,寿宁县引进了微量元素开发领域领军企业福建省珍硒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解了长期困扰农产品吸附硒锌元素不均衡问题,成功开展了蔬菜、马铃薯、肉鸡、蛋鸡等作物中的富硒锌元素试验,并取得成功,为硒锌功能康养产业大步向前发展打下基础。

福建珍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道清介绍,公司将重点对全县可开发的硒锌土壤进行赋能,对土壤进行改良,使种养殖的各种农产品从含硒锌提质为富硒锌功能食品,打造吃、住、行为一体的硒锌功能康养旅游一条龙产业链。

周乃松表示,下阶段,寿宁县将以“中国硒锌绿谷”“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为导向,贯彻“富硒锌+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理念,编制富硒锌功能康养产业开发规划,作为撬动寿宁产业融合发展的支点和寿宁农业未来10至20年发展的经济重点,将寿宁打造成为全国功能农业生产基地、食疗康养圣地、科技研发高地,为构建全国、全省乡村振兴寿宁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发展,寿宁县,康养,寿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