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从零孵育 靴岭尾村:大决心收获快突破

nd.fjsen.com  2022-01-22 13:36:18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土地少,人口少,可挖掘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更少,这样的村落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宁德市柘荣县靴岭尾村紧紧扭住“剪纸+”产业发展,突出“农旅+文旅”融合,交出了可喜的答卷。

图为靴岭尾村剪纸馆。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靴岭尾村位于柘荣县西北部,全村土地总面积695亩,拥有 3 个自然村148 户618人。主要产业以太子参、茶叶为主。产业薄弱、思路欠缺的问题,曾经较长时间影响着靴岭尾村的发展。

图为参观剪纸收藏馆。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自打“导师帮带制”工作启动以来,该村在帮带导师——时任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袁宗昂调研指导下,转变“等靠要”的思想,从零开始孵育产业,瞄准文创产业这一新兴市场,提出打造“全县第一个剪纸特色村”的发展定位,深入传承剪纸非遗文化,建设“文创田园”。明确发展定位后,该村接续引进文创导师——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孔春霞、中央美院研究生黄阵兴,农创导师——宁德市益智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农艺师马立验和宁德东狮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夫果,对村内文创产业和农业产业进行具体指导,走出一条“农旅+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村财收入从2019年的7.7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52万元,短短两三年时间,增长了近7倍。

图为村内随处可见的剪纸墙绘。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1月21日上午,记者跟随宁德市委宣传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团的脚步,来到了离柘荣县城关五公里外的靴岭尾村。走进靴岭尾村,儿童游乐园、剪纸馆、油画馆、公园栈道、农耕采摘,一步一景。剪纸、陶土、油画研学项目众多,体验感、互动感十足,遍布村内的剪纸彩绘,更让人印象深刻。

图为金素清指导学员剪纸。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在剪纸馆,记者看到,剪纸传承人金素清正在给学员演示剪纸技艺,只见她手中的剪刀辗转腾挪,不多一分、不少一豪,游刃有余。放下剪刀时,围观的记者们心里有种开盲盒的期待感。

图为金素清演示剪纸手艺。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蝴蝶!一只精美的蝴蝶。

当金素清将手中的剪纸展开时,一只巴掌大的蝴蝶剪纸展现在众人面前,仔细一看,只有指甲盖大小的蝴蝶腹部居然有一个“寿”字,如此巧夺天工,引得众人阵阵惊呼。

图为剪纸传承人金素清展示作品。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村里聘请我来给村民当指导老师,传授剪纸技艺,现在每个周末我都会来村里教学。”金素清说,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技能,帮助村民学手艺增收益。

在油画馆,记者看到不少画师就是本村村民。

“画得不好你们别见笑,我才刚学了几个月。”村民袁大姐握着画笔含蓄道,作为本村村民,她们可以享受免费学习油画的机会,村内合作文创公司还会收购村民所作优秀作品。

图为村民作画。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在以前,村里许多妇女都没有收入来源,通过学习剪纸油画技艺,增加了收入补贴家用。村里制作的剪纸、油画工艺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还被很多国外客户收藏。”吴雪香介绍道,春节临近,村企还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企业合作,为企业定制剪纸版春联礼品。2021年,剪纸、油画等文创产品销售额达28万元。

图为村内新建的儿童乐园。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靴岭尾村在做强文创产业的同时,还在着力打造童话小镇,以亲子互娱为主打特色,建设含CS野战区、林中穿越、打靶战场以及K瓦立方游乐园(全县首个农民主题游乐园)等场所在内的一个综合性文体乐园,承接研学夏令营、短途游等团队,吸引县内外大量游客,带动村内服务业发展。2021年共接洽旅行团体、中小学生夏令营30批次,油画培训1200人次,接待游客量达20万人次以上,村财收入增加12万元,户均年增收达2万元以上,实现村财、村民双增收的良好局面。

此外,靴岭尾村还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与村民群众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产品走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道路,持续培育壮大草莓、杨梅、石榴、百香果、辣椒、黄精、林下竹荪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园、农事体验和采摘游等项目,不断增强访客互动性。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靴岭尾先后村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宁德市金牌旅游村”、“宁德市文明村”、“宁德市最美乡村”。吴雪香表示,下一步,靴岭尾村还将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拓展发展思路,突出差异化,紧抓“金牌旅游村”建设的大好机遇,瞄准少年儿童消费群体,以剪纸特色为发展重点,创新打造童话小镇,积极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剪纸,发展,岭尾,记者,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