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去年GDP达3151.08亿元 经济总量跃升全省第五

nd.fjsen.com  2022-01-26 09:14:02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记者25日从宁德市统计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经初核,2021年宁德市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151.08亿元,经济总量由全省第八位一举跃升至第五位,人均GDP首次突破10万元。

2021年宁德全市上下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重点工作,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增长领跑全省、总量晋位跃升、实力明显增强,发展成绩“亮眼”;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年初预期目标,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9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5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首位,为打造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奠定扎实基础。

分产业看,2021年,宁德特色农业实现提质增效,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5.61亿元,增长4.2%;主要农产品实现增产,白茶产量4.77万吨,增长48.1%,大黄鱼产量19.1万吨,增长7.0%;海参、鲍鱼产量分别增长27%和2.6%;主导产业贡献突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5%,增幅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四大主导产业已成长为由两个千亿产值和两个200亿产值产业构成的产业集群,工业用电量188.49亿千瓦时,工业用电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25.3%,增幅保持全省首位。服务业增加值突破千亿,达到1045.12亿元,同比增长8.1%

2021年,宁德百姓幸福感喜获提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其中,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60元,增长10.1%,增幅居全省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82元,增长11.7%,增幅居全省第3位。

民生财政支出267.5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7.7%。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3.4%和10.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分别达到20.6%和13.4%

记者了解到,2022年,福鼎时代新能源、鼎盛钢铁、福浦新合金等将逐步投产达效,有望新增千亿产值,将继续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作用。预计2022年全市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增长,全省,发展,经济,达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