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出站仅需3秒!宁德古田高铁北站启用“黑科技”防疫

nd.fjsen.com  2022-01-26 17:10:00 叶伏国 陈文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陈文建)一张身份证,最快仅需3秒,无需脱口罩,即可自助完成人脸识别、人证比对、无接触式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重点人员筛查等检测程序……

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刷证通过闸门。陈文建 供图

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1月25日,古田县疫情指挥部与古田高铁北站密切合作,在出站口外侧安装了6台产自“新大陆”的智能防疫闸机并投入使用,织就一张科技防疫的“安全网”。

“今天在北站,刷一刷身份证就能出站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当天下午,旅客魏女士走出闸机通道向正在出站口执勤的交通防疫人员说。

据了解,该设备集体温检测、人证比对、健康码及行程卡自动识别、重点人员筛查、自动检测拦截、后台数据追溯、佩戴口罩检测等7项功能于一体。智能闸机“上岗”后,取代了以往的人工扫码亮码通道,旅客免去了人工查看健康码、行程卡的环节,戴口罩,只要将有效身份证放在闸机上的“身份证标识位置”上刷卡,各项信息正常的旅客即可自动通行。

人均查验由以往30至40秒缩短到3至4秒,大大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不仅避免了旅客出行通道长时间聚集风险,缓解防疫人员排查压力,还大大提高了高铁站核验效率和通行效率。

当出现红黄码、体温异常、使用临时身份证件、身份证件没有磁性、重点人员时,该系统可实现自动报警拦截。在闸机旁的防疫人员会立即上前进行人工查验,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据介绍,智能闸机“上岗”前,健康码、行程卡查验、重点人员相关信息登记等都是通过传统方式进行,一套流程需要2至4分钟,核验效率和旅客通行效率低。同时,人工验码极易出现尾随进出,两码截图通行,申报信息隐瞒、误填等漏洞。此外,针对没有有效身份证的老年旅客、儿童,以及持临时身份证的旅客,还开设了人工服务通道。

“智能闸机启用后,旅客出站将不再需要使用手机进行人工核验,一刷身份证,闸机人脸识别后就能自主查验旅客的健康码、行程卡、重点人员等信息,三四秒钟就能快速出站。”古田高铁北站交通防疫人员表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客,闸机,人员,身份证,防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