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健康快讯 > 正文

宁德市中医院首例踝关节镜下外侧副韧带修补重建术

nd.fjsen.com  2022-01-29 15:35:09 来源:宁德市中医院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宁德市中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黄聪在院长苏寅、科主任李荣指导下独立开展了我院首例踝关节镜下踝关节外侧副韧带修补重建手术。术后第2日,患者即可保护支具下床活动。

该患者,男,20岁,因运动损伤导致踝关节肿痛,无法行走。在家自行外敷“草药”20余天后症状未改善,并持续加重,求诊我院黄聪副主任医师处。黄聪副主任医师认真体检后建议加查左踝关节内翻应力位X线片提示:“左距骨内翻角12.5°”,诊断“左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断裂伴踝关节失稳”。考虑到患者年龄轻,日常运动需求量大,建议患者行“踝关节镜手术”。该术式只需在患者踝关节处作两处不到1cm的切口,为微创”钥匙眼”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预后佳等优点。据悉我院是目前宁德地区开展该术式的第一家医院。

术前X线片 

术后X线片

小贴士:踝扭伤要怎么处理

踝关节扭伤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损伤,在受伤后第一时间处理是关键的,平日咱老百姓多用”跌打药水”之类外擦,殊不知这样处理不仅不会治病,往往还适得其反,加重病情,那早期正确的处理方法呢?简单,记住这个RICE原则即可。

Rest(休息):停止活动,让患处休息.

Ice(冰敷):前48小时冰敷,每次15-20分钟,一天3-4次.

Compression(加压):用弹性绷带包裹患处,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注意:不可包扎太紧.也可用护踝代替

Elevation(抬高):休息时将患肢抬高于心脏水平,促进血液及淋巴回流,消肿效果更好.

当然及时到专科医师处就诊还是很有必要的.

绝大部分踝扭伤经过规范的保守治疗都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踝关节,处理,患者,手术,我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