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火凤凰”护航畲族乡 畲歌吟唱平安年

nd.fjsen.com  2022-02-01 16:47:57 叶伏国 陈琰 任泽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陈琰 任泽坤) “春节期间要注意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谨防火灾发生。”春节期间,宁德市霞浦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畲族村“火凤凰”消防工作站宣讲队开展入户消防宣传工作。

“火凤凰”消防宣讲队深开展入户消防宣传工作。陈琰 摄

据悉,位于霞浦县溪南的半月村里有着“闽东畲族第一村”的美誉,也是国家级第一批传统村落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里承载着深厚的畲族历史文化底蕴。

“火凤凰”消防宣讲队深入古民居为村民赠送春联。陈琰 摄

近年来,半月里村以其独特的畲族文化特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旅游观光,无形中加大了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压力,进一步强化半月里村的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宣传工作成了文保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2021年8月,溪南镇半月里村依托村委消防志愿队建立了“火凤凰”半月里村消防工作站,这支消防志愿队伍由20名队员组成,10名男队员负责日常消防检查、巡查和灭火救援任务,10名女队员组成“火凤凰”消防宣讲队负责日常消防宣传工作。

连日来,“火凤凰”消防宣讲队针对村落部分文保单位仍有居民居住的情况,身着民族服饰融入群众,关心帮助居住在文保古建筑中的居民,将消防安全元素融入春联,在喜迎新春的同时,时刻提醒居民加强消防安全意识。

针对文保古建筑中居住的大多为年纪较大的畲民老人,宣讲队自编消防宣传畲歌,使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畲歌内容根据本地畲乡过年风俗改编,在营造迎接新年的喜庆氛围的同时做好消防宣传工作。提醒群众厨房用火不离人,注意日常生活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确保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安全,宣传,火凤凰,宣讲,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