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深情”写进林地 山村育出“金娃娃”

nd.fjsen.com  2022-02-07 11:01:29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业伟指导村民如何摆放菌材

“以前哪里想得到,就这落叶堆里居然能长出这样的宝贝。”福鼎市叠石乡里湾村村民林业亮俯身蹲在林子里,看着从地里挖出的一根根长条形、橙黄色的天麻,老人那布满沟壑的脸上顿时荡漾开灿烂的笑容。

山村冬日“新光景”

山高林密的里湾村偏居在福鼎市区北部、叠石乡西南部一隅的林缘地带,这里青山环抱、植被葳蕤,是宁德市级生态村。对于主要依靠茶叶种植维生的里湾村人来说,冬季本是农闲季节,但如今村子里的冬天却是另外一副光景,村民们扛起锄头穿行在密林中,松土、起垄、摆菌材……各个忙得不亦乐乎。

盘活林下资源,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里湾村的老百姓“独辟蹊径”,正大步走出一条绿色致富之路。而为这里带来变化的正是那放着“大生意”不做,非要回村“当农民”的“傻老板”林业伟。

在里湾村畲药园里,笔者见到了村民口中的“傻老板”。他蹲在地上,认真指导村民如何分辨大棒菌的生长情况、如何盖膜、如何浇水,“这个大棒菌是给天麻提供养分的,这个菌棒养得好,咱今年的天麻收成绝对没问题。”林业伟笑呵呵地说道,黝黑的皮肤上一道汗迹划过。

说起为何当初执着地要回村务农,林业伟指了指眼前的山林,感慨地说:“你看我们村子最不缺的就是林地,但以前啊,最没用的也是这林子,村里人在村里赚不到钱,都往外跑……”

林地里长出“金疙瘩”

林业伟告诉笔者,自己早年便出外谋生,经过多年打拼,城里的生意做得还算红火。2016年的一天,他回到村里,发现村中劳动力几乎走光,整个村子“死气沉沉”,看着生养自己的土地变得如此萧条,林业伟暗下决心,要为家乡做些事情。

“可是能做什么事情呢?”林业伟沿着村道一路走一路想,眼前除了山还是山,忽然一个想法闯进脑中,“或许这山里可以做点文章。”

为了找到适合山地发展的项目,林业伟几乎跑遍大半个中国。最后在湖北,一种中药材进入了林业伟的视线。当地人告诉他,天麻这种植物喜欢生长在夏季凉爽、冬季又不十分严寒的地方,非常适合林下种植,而且药用价值极高,市场行情和经济效益都非常好。这让林业伟眼前一亮:“里湾山多林密,海拔又高,是不是也能种天麻?”

于是,林业伟耐下性子学种植技术,为了考察市场,他还跑了多个省份,做了一段时间的天麻“贩子”。眼看着技术学会了,销路也有了,林业伟高兴地揣着天麻项目回到村里。可村民们得知他要种天麻,都说:“这天麻一般生长在长江以北地区,长江以南少有种植,这天麻在咱村到底能不能长?”面对村民的质疑,林业伟不作声,一头埋进山林,垦了几亩地,“能不能成,试试才知道!”

第一年,因浇灌不到位,林业伟的天麻试验田一年下来颗粒无收。林业伟不气馁,第二年继续做试验,这回浇灌是做好了,但白蚁没有防治住,菌材被啃食,天麻产量很低。“虽然产量不高,但它长出来了,说明这地里可以种天麻啊!”林业伟望着地里稀稀拉拉的天麻,再次鼓起干劲。第三年,林业伟充分总结前两年的经验教训,精细化做好天麻种植每一道工序。一年后,一亩的林地产出了7000斤的天麻,一个个饱满肥硕的“金疙瘩”从地里冒了出来,试验终于成功了!

林下唱起“致富曲”

“你看这一亩地可以产7000斤,一斤按市场价20元算,亩均产值就有14万元,效益是非常可观的。”林业伟叫上哥哥林业喜、拉回在外谋生的村民林江银、林耀南等,给他们看试验成果,给他们算经济账。这回“眼见为实”,大家伙盘算着这路子可行,于是,几个年轻人一致决定:回村种天麻!

2021年1月,林业伟、林业喜两兄弟牵头成立了福建星芒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盘下了近70亩的林地,建设规范化天麻种植基地,挂起了林下畲药科技园的牌子。公司出市场、出技术,村民出林地、出劳力,冷清萧条的村庄热闹了起来,沉睡经年的土地孕育出生机,曾经“冷眼旁观”的村民现在抢着学种植技术,个个都想投资入股。

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的林业亮被聘为公司生产队长。他告诉笔者,天麻每当播种、授粉、培材和采挖的时候需要大量劳动力,村里的人全请来做还不够,还要去附近村里叫人,一年下来,能带动本村和周边村近100人就业。“关键这天麻农忙的时间和采茶时间正好错开,村里人采完茶就上这来打工,一年增收2万元至3万元不成问题。”林业亮说道。

村里有了产业,振兴也有了希望。曾经人去楼空的农家新房人气“旺”了;曾经望山兴叹的村民如今都想去林地里掘出“金娃娃”。为了避免村民盲目跟风,单打独斗,里湾村两委适时推出“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保护生态为前提,科学规划福鼎天麻产业未来发展布局,积极寻求与乡政府、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合作,分步实施天麻种植带头人培训计划,确保林业生态良好发展、农户稳步增收致富。

再看那个村民口中的“傻老板”,如今也成了大家交口称赞的“致富带头人”。看着一担担天麻种子被村民担运上山,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下,一垄垄天麻种植田出现在林木间,林业伟眼中写满了欣喜。他说,要用丰收的果实证明,家乡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闽东日报 夏岩缘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林业,天麻,村民,种植,村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