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凤门村:小乡村蝶变展新姿

2022-02-10 10:20:10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贴春联、挂彩灯,临近春节,各地年味渐浓。来到霞浦县牙城镇凤门村,只见家家户户门前挂起了大小不一的灯笼。村口的议事长廊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围坐在一起,细细诉说着凤门村的变化。

“这几年,村里完成了道路‘白改黑’、铺设了七彩步道、改造了房屋立面,门前院后干净整洁。每天饭后,我就在村里散步,日子舒适、心情舒畅。”提起如今的幸福生活,83岁的老党员李祖聘很高兴地说。

凤门村是霞浦县第一批造福工程搬迁点。在过去,李祖聘等村民常年住在山上,居住条件简陋,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十分不便。1994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山上4个自然村50户280人集体搬迁到凤图溪畔,形成现在的凤门村。

搬出来,更要富起来。搬迁后的凤门村位于杨家溪中游,距牙城镇5公里,依山傍海,交通便捷,拥有来自凤图溪的优质淡水资源。村两委合理利用当地资源,鼓励村民从事紫菜加工业和传统种植业。目前,全村交替养殖紫菜、种植茶叶,现有茶园450亩;全村近半人从事紫菜加工,建设了14家紫菜加工厂,拥有16条半自动生产线,年产值超1亿元。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凤门村的产业发展之路,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带”出来的。刚上任的凤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丕勇就曾在村里的紫菜加工厂当过学徒,之后自办紫菜加工厂,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当时,在老村干的带动下,村里开始发展紫菜加工业,我就在厂里务工,跟随他们学习相关知识。”李丕勇回忆,老村干培养出了一批致富能手,在这伙经济能人的推动下,凤门村的紫菜加工业全面开花、势头喜人。李丕勇也紧跟其后兴办产业,让更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凤门村积极盘活铁路沿线闲置用地,建设两个仓储中心,增加村财收入;2019年,凤门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又进行凤图自然村道路拓宽及硬化,逐步推进凤门村人居环境整村提升工程。2021年,凤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图景跃然眼前。

“凤门村乡风好、人心齐,干事创业劲头十足,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这与凤门村‘以老带新传帮带’的传统密不可分。”省派第六批凤门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菁表示,乡村振兴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更需要强有力的“领头雁”担当作为。

在凤门村,扎根基层多年的老书记、老村干通过“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帮带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学习怎样和村民聊家常、讲政策,如何让群众支持配合重点工作,让“年轻血液”迅速成长,紧抓机遇推进乡村建设。如今,在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下,凤门村涌动着创新创造的活力,正展露农村新姿。

下一步,凤门村计划整合全村紫菜加工厂优势资源,打造村集体品牌,还将继续推进凤门村人居环境整村提升工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