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举办多彩畲服文艺汇演 弘扬畲族文化

nd.fjsen.com  2022-02-14 09:25:48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eda764b7e5eb248a775be27779177cbc

视频:阮林开 苏一鸣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13日晚,以“凤凰霓裳·魅力山哈”为主题的多彩畲服文艺汇演在宁德市艺术馆举行,全方位展示畲族独特服饰,弘扬畲族文化。

创新畲族服饰作品秀《凤舞畲乡》。阮卡 摄

原创歌曲《畲乡歌谣》。阮卡 摄

随着音乐响起,一群俏皮可爱的孩子们带来的《畲家虎娃闹新春》拉开了文艺汇演序幕,本次文艺汇演分为溯源、传承、创新等多个篇章。畲族服饰溯源《凤冠菁客》再现了传统畲族服饰的制作场景,原创歌曲《畲乡歌谣》、原生态畲族服饰秀《多彩畲服》、琴书表演《水墨畲情》、创新畲族服饰作品秀《凤舞畲乡》等歌舞节目接连上演。

《魅力山哈》阮卡 摄

歌舞表演。阮卡 摄

清丽的女子,穿着各色明艳的畲族服饰,扭动着婀娜的身姿,迈着轻盈的步伐,款款而来。服饰或色彩繁艳,或素雅恬静,光影流转中,音乐、掌声、混同交响,精彩不断。整场文艺汇演以情景歌舞与服装服饰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畲味”视听盛宴。

闽东畲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章明现场介绍闽东畲族传统女装款式。刘圣辉 摄

作为闽东畲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也是当晚文艺汇演的服装总设计师林章明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汇演,深挖畲族文化内涵,对畲族传统凤凰装等服饰,进行全新的时尚演绎,全方位展现畲族服饰的独特文化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共享畲族服饰的璀璨风姿,提升畲族的文化自信和畲韵闽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畲族服饰溯源《凤冠菁客》。刘圣辉 摄

宁德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畲族人口达20余万人,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全省的二分之一。畲族虽然没有自己的文字,但世代靠着口耳相传,传承文化。除了传承畲族文化的畲歌和传说,畲族传统服装也是畲族人民的无字史书,一套传统的畲族服装也绘织着畲族的千年历史。

畲族服饰秀。刘圣辉 摄

闽东畲族传统服装历史悠久,俗称“凤凰装”。在闽东畲族传统女装款式按凤凰款分类有三种:凤凰头款、凤凰身款、凤凰尾款。按地域分有:飞鸾式、福安式、霞浦式、福鼎式。

据介绍,此次文艺汇演由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宁德市艺术馆、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宁德市博物馆、宁德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宁德市山哈服饰有限公司、宁德市蕉城区畲族音乐活动中心协办。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畲族,服饰,文化,汇演,文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