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包机包车包食宿 稳企稳岗稳增长

nd.fjsen.com  2022-02-16 08:58:2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着力创建“无忧就业城市”,打出招工“组合拳”,强力吸引省内外务工人员来宁就业,保证“开门红”用工需求

——包机包车包食宿 稳企稳岗稳增长

省外务工人员通过厦航包机抵达长乐国际机场

2月14日至15日,随着厦航MF8948、福航FU6582、厦航MF8534三架满载来宁务工人员专机先后稳稳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标志着宁德虎年节后跨省劳务协作“首战告捷”。这是宁德史上首次包机接回省外务工人员,他们一下飞机就乘坐专车入驻宁德世鸿大酒店,经过核酸检测、身份信息确认等规定程序,在隆重的欢迎仪式后进入宁德各县(市、区)免费食宿中转驿站。休整后他们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入职新岗位。

开年就“开跑”,宁德企业纷纷赶订单、促生产、忙招工,产业一线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奋进景象。为确保企业开春“马力全开”,宁德各级各部门丝毫不闲着,提前部署、精准施策、快速行动、跨省招工,通过创建“无忧就业城市”,打出招工“组合拳”,实实在在破解企业“招工难”问题。截至2月14日,共解决企业用工需求5114人,6个跨省劳务协作专班通过企业面试1102人,包机3个航班包车29车次,为宁德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稳岗稳工出实招

市场瞬息万变,企业抢抓风口,对用工需求唯有早知道、早部署、早行动,才能赢得先机。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召开多场专题会,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协调、研究,并由市人社部门牵头,工信、交通、商务、发改、团市委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协同行动。

早部署,出实招。“我们在节前一个月就开始部署相关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2022年稳岗稳工促‘开门红’工作的通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特别是春节留岗每人500元的补助,为春节期间企业不停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相关精神,宁德2月1日就研究出台《宁德市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八条措施》,还配套实施了《开展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组织“求职不花钱、政府包吃住”等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早落实,全力破解宁德制造业企业用工短缺问题。

《八条措施》包括鼓励企业“以工引工”、实施“万人回归”行动、加强跨省劳务协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设立免费食宿中转驿站、设立学习研修生活补助、加大用工宣传力度等八个方面。

“宁德市领导亲自沟通对接,协调解决包机问题。我们第一时间落实乘机人员名单出票,安排航班。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对客舱进行全面消毒,所有工作人员服务期间全程佩戴防护用具,为宁德外省务工人员提供了一段安全、温馨的开工之旅。”厦门航空宁德营业部主任江达实说。

实招解决实际难题,形成了来宁务工“求职不花钱、政府包吃住”良好就业氛围。如在全市辖区指定宾馆设立30多个“免费食宿中转驿站”,对今年2月省外首次来宁求职人员,在求职期间,提供5天免费食宿,解决了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来自河南的李卓娅说:“政府派了大巴车把我们接到东侨,并安排了食宿。我是到新能源工作,企业缴纳五险一金,厂区环境优美,非常高兴。”

从稳岗六条到用工八条,短时间内政策频出,实实在在的“宁德服务”,不仅想在企业前头,更是暖在企业心头。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文辉说:“举措真金白银,直击短板痛点,切切实实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奋进锂电新能源Twh时代,我们春节期间订单激增翻番,政府出台政策为我们提供用工保障,确保产能和订单交付能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

连日来,宁德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刷屏四大主导产业链企业的招工信息和宣传片,吸引了许多求职者关注,这是宁德用工《八条措施》迅速落地的具体体现。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宁德成为开春招工就业的“热土”。

为确保招工“组合拳”落地见效,市政府分管领导作为总召集人,成立由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团市委以及蕉城、福安、福鼎、东侨等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宁德市开展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工作专班”,确保工作开展。

跨省招工,“快”字当头。节后一上班,市人社局和蕉城、福安、福鼎、霞浦、东侨分管领导及属地人社、宣传等部门和制造业用工企业、中介机构组成6支精准招工小分队,分别赴山西、河南、云南、湖南、贵州等5个省份开展招工服务,行程2.3万公里,与42个县(市、区)签订长期劳务合作协议。

在线上,除了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东侨还积极创新举措,和湖南益阳安化联合举行2022年“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作为宁德首次跨省联合直播带岗活动,时长1小时49分钟,累计在线约10万人次,67家两地企业收到约1200份求职意向。

走出去,引进来,更要落得下。在福安火车站记者见到,福安市委市政府安排了专车接送前往青拓集团就职的务工人员,提供暖心服务。从省际劳务协作到“点对点”包机包车直达运输,从外来务工人员暖心接待点到免费食宿中转驿站,全程招工无缝对接让来宁务工人员有了“新宁德人”的感觉。

市外引人,市内留人。宁德人社部门紧抓春节返乡流,积极通过“万人回归”工程留住本地务工人员,鼓励村(社区)参与劳动力输送。“我们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春节期间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作用,在返乡人员中开展招工宣传,让更多群众搭上家门口就业创业的便车。”金涵乡党委书记蓝图说。春节期间,宁德通过本地招聘、村(社区)推荐就业方式解决用工需求1606人。

宁德服务见成效

行动至上的“宁德速度”,精准暖心的“宁德服务”,为宁德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连续生产、快速复工稳产满产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通过包车,从家门‘直达’厂门,一路上方便不少,少了很多顾虑。来这边上班,居住环境和厂区环境也都非常好,真不错。”来自云南曲靖的王国见夫妇说。5天前,他们便是通过“点对点”包车服务从云南到达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上岗就业。

招工“组合拳”打得如何?企业最有感受。“有了政府的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可以更快更方便‘回家’,为企业下一步加大产能助力。”青山钢管综合管理部经理助理彭洪林说。

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招聘经理李平第说:“政府部门实施《八条措施》,高效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还帮助我们增加招聘会举办场次,分行业、分领域、分群体举办特色专场招聘活动,开拓新的招聘渠道。特别是春节期间,蕉城区政府专门成立企业用工服务专班,带领我们到贵州毕节多地开展劳务协作,将企业用工信息送上门,为我们解决用工难题,实现‘开门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上汽宁德基地新春生产工作不停,春节期间产量超5000台(套),日均出勤人员在950人左右,连续性有效的政策,确保宁德基地节后返岗率达90%,满足生产需求,预计1-2月产值增长25%。

包车包机包食宿,稳企稳岗稳增长。市工信局数据显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071家中,春节期间连续生产81家、占比7.6%,这81家企业2021年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约73%,有力支撑宁德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基本盘。连续生产及放假一周以内的企业占比16.8%,至2月15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

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此次节后招工‘组合拳’,基本解决了当前的阶段性用工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持之以恒保障企业用工,坚持不懈服务各地乡亲来宁就业,全力支持本地乡亲回宁工作,切实把宁德打造成就业的热土、宜居的家园。”

短评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谱写“宁德篇章”的关键之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干出声势、干出成效、干出精彩。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动员部署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频道”,在开年之际就吹响了奋进的号角。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政府部署,紧紧抓住春节前后“招工”这个“牛鼻子”,有预见、出实招、见实效,破解企业“招工难”问题,形成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势头,为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打造“无忧就业城市”是个持续的工程,虎年招工“首战告捷”并不意味着“招工难”问题彻底解决。宁德在吸引人才汇聚方面依然是一只“弱鸟”,仍需传承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在“快、优、实”上下功夫,不断优化提升“四心”营商环境,打响“宁德服务”品牌,将宁德打造成“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为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提供强劲的人力资源支撑,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门行动快,企业动力足。宁德还鼓励企业通过“以老带新”“以工引工”方式招工,在企业既有奖励的基础上,给予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通过企业“以工引工”方式解决用工需求3371人。企业还与14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后续招工打通了渠道。(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招工,宁德,用工,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