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2022-02-21 09:43:47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运竹、锯竹、破竹、竹制品抛光……短暂的春节假期后,宁德森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迅速复工复产,开足马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森园农业是蕉城区石后乡上竹洋村党支部引进的一家涉及林业开发、林下种植、生态养殖的农业企业。过去一年,该公司共生产竹签、香芯、活性炭等各类竹制品2000多吨,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我们村有上千亩竹林,毛竹资源非常丰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受交通等条件限制,山上的毛竹资源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几乎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上竹洋村党支部书记杨庆朕回忆道。

为了打破产业发展瓶颈,上竹洋村党支部主动出击,为竹农增收寻找新路径,助力毛竹“迈”出深山。村党支部的7名党员发起成立了由农户持股比例3.71%、村集体持股32%、竹农持股64.29%的天山竹洋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与运营,逐步盘活乡村闲置的资源,变“资源”为“资产”,变“村民”为“股东”,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2020年3月,合作社整体流转承包了全村139户4100亩毛竹林。

同年6月,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上竹洋村成功引进森园农业,村企共同合作开发林下经济产业园,采取“公司+基地+订单+农户”的模式,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1.8亿元建设完善林下经济产业园,预计可带动村集体收入35万元,促进劳动力就业200余人。

“起初,也有少数群众对项目有顾虑。”杨庆朕说,为顺利推进项目实施,村党支部组建了由党员干部、有威望的群众为主的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道理讲透,把困难逐一击破。

2021年8月,森园农业竹木加工厂区首条生产线投产;2021年10月,总长21公里的竹山运材路基本贯通,厂区7条生产线全部投入使用,日消化毛竹20多吨。

此外,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村民还因地制宜发展三叶青、黄精中草药种植,猕猴桃种植,草莓育苗,反季节蔬菜种植,草鱼、鲢鱼养殖等特色农业,多渠道拓宽增收致富路。2020年,上竹洋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20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春节前,上竹洋村举办了隆重的村集体经济分红仪式,全村139户689人喜提分红款42万多元。

分红现场热闹非凡,村民们聚在一起,将到手的钞票数得“唰唰”作响,脸上难掩喜悦之情。村民杨其坚表示,这一天犹如过新年般快乐。

“下一步,党支部将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的投资和管理,管好用活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杨庆朕说。(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