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优化营商环境 让政务服务更暖心

nd.fjsen.com  2022-02-22 11:33:09 吴苏梅 叶艳艳 蔡丹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你们的服务真贴心,帮了我们这些不懂得操作手机的人大忙。”2月21日,寿宁县鳌阳镇居民柯素英领到新办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道。

今年55岁的柯素英准备开个早点米糕店,而使用微信提交申请就不需要提供各类证明材料,她选择了微信开业申请,但因为不懂操作,只好找到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代办员龚奶花热情地接待了她,不到3分钟就帮她提交了开业申请,顺利地办理了营业执照。

去年11月以来,寿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内专门设立了“帮办代办”专窗,由专人帮助市民代办新开办业务、营业执照遗失和注销公示、证照邮递等各类事项。仅春节后上班以来,该窗口就为147人提供了服务。

“专人办事效率很高,可以有效减少市民等待办证的时间,提高办照时效。”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允平表示。

根据相关规定,办理不动产的相关业务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在窗口办理,但许多孤寡老人或行动不便的群众无法亲自到窗口办理,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就推出了“上门代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实地勘察、上门办理不动产业务及无偿代办、代取、代发服务。

难事帮代办,仅是寿宁县优化营商环境,暖心服务市民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企业在行政审批过程中面临的事难办、周期长、效率低等短板弱项问题,创新推出多项便民利企增效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暖心服务,从“章”开始。去年9月6日起,寿宁县财政专门拨付资金用于给个体户免费刻章。刻章标准与企业的享受相同,均是造价为69元的铜质印章3枚。

让群众不要来回跑,琐事一窗办必不可少。该行政服务中心将政务大厅办事窗口进行分类整合,设立综合审批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现一窗通办。与此同时,加快服务“速度”提升。对公共服务事项以分钟计时办理,对行政许可事项以小时计时办结,去年共梳理“分钟办”事项32项,“小时办”事项647项。对建设项目实行联办,协调相关部门入驻政务大厅,分别压缩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小型投资项目审批时间至90、70、50个工作日内,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承诺时限压缩至27个工作日,审批手续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

暖心服务不仅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内,还推行到全县14个乡镇。该县在1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e政务”服务一体机和自助查询机18台,“e政务”集合了11个部门,涉及100多个高频自助服务事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就近办、自助办”便利。

目前,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已经实现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4.75%、“一趟不用跑”达99.02%、“最多跑一趟”达0.98%、平均每一事项跑动次数为0.01次;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78.90%、压缩时限比例达91.24%。(闽东日报 吴苏梅 叶艳艳 蔡丹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办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