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市象环村:“一棚两种”探新路

nd.fjsen.com  2022-02-22 15:12:19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果农们忙着搬运镇政府免费分发的土豆苗

近期,正值春耕备耕的“黄金期”。在“南国葡萄之乡”发祥地——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的国家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内十分热闹,果农们忙着搬运镇政府免费分发的土豆苗和化肥。

难道是葡萄之乡不种葡萄改种土豆了?

“不是改种,而是套种,两个月后土豆就可以收获了,又是一笔收入。”象环村驻村干部郭盛发笑着回答。

据福安市科技特派员肖文光介绍,马铃薯和葡萄成熟的季节不同,可以通过时间差充分利用土地和设施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而且葡萄属于喜光植物,马铃薯相对比较耐阴,两者对土地、空间等方面的需求得到互补。加之葡萄的根系深广,而马铃薯的根系短浅,两者在土壤中吸收肥料的层次不同,能发挥肥料的最大效益。总而言之,马铃薯与其间作套种的作物共生期短,互相影响小,间作套种后产量高,间套后的总收益比单作的高。这一架构现代农业立体栽培的模式,可实现葡萄、粮食产业齐步发展。”肖文光说。

技术路线明朗,接着转变群众的思想。“春节休息一下多好,反正葡萄收入已经很高了。”“种土豆会不会影响葡萄产量?”“种了土豆卖不出去怎么办?”……

面对种种疑问,赛岐镇成立6个种植工作专班和1个督查组,每个专班分别由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1名农业技术人员和2名农村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同时,每个划分区由1名村党员干部配合推进。

通过现场实地考察试点种植区域,划分并研究、落实种植人员名单,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发动,对意向群众登记造册,签订种植承诺书,跟进种植情况。短短一周时间,赛岐镇象环村试点种植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已动员种植农户593户,种植面积达528亩。

“我们已经免费发放了27吨马铃薯种子与125吨有机化肥,试点500亩葡萄架下套种马铃薯种植工作。”赛岐镇镇长陈柏崇说。

“目前,我在自家的13亩葡萄园里试着套种土豆2.2亩,预计每亩可增收2000元至3000元。到时候树上‘黄金果’,地里‘金疙瘩’,我们的葡萄棚成了真正的‘聚宝盆’。”在葡萄园内,种植户陈坛生撑着锄头,抹一把额头汗水,笑得合不拢嘴。

一年之计在于春,赛岐镇将从人力、物力与技术指导等方面持续帮扶,以高标准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种植,马铃薯,套种,赛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