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霞浦七星村:深化渔旅融合 让游客成“留客”

nd.fjsen.com  2022-02-24 09:38:04 陈映红 张施施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蓝色浮球随波起伏,新型塑胶渔排整齐排列,洁白的快艇来回穿梭……近日,记者来到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村渔排转型升级示范区,只见海上阡陌纵横,一座座红屋顶、白墙面的海上民宿引人注目。

“这里共有18套海上民宿,每个周末都住满了客人。游客可以在此喂鱼、钓鱼、吃海鲜、游泳、射箭,还能跟随渔民出海体验渔耕生活。”提起海上民宿,霞浦县宏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祖打开了话匣子。

溪南镇位于霞浦县西南部,东南临东吾洋,是霞浦沿海重镇。2018年起,我市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位于溪南镇七星村的宏邦公司,带头响应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将木质泡沫小网箱全部改造成抗风浪的环保型大网箱和新型塑胶渔排。养殖环境提升后,不仅海产品的质量提高了,七星海域的生态环境也逐渐变好,一时间,美丽的海上田园风光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溪南镇海洋渔业资源丰富、地理环境优越,何不打造一所海上民宿?通过渔旅融合发展,让游客成‘留客’,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董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能“枕着海浪入睡”的海上民宿正式开业,深受游客喜爱。宏邦公司趁热打铁,与周边40多户渔民合作,带着游客搭乘快艇欣赏海洋风光,投喂大黄鱼、鲈鱼、真鲷鱼,观赏或参与紫菜、海带养殖过程,品尝当地特色海产品,入住富有风情的海上民宿……这几年,公司依托旅游业年均增收100多万元,2021年七星村村财收入为55万元,人均收入约2.2万元,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日子殷实,精神更加振奋。

村民林云艳在七星海域经营着一家餐饮店和杂货店,说到如今的幸福生活,她止不住脸上的笑意:“我们家之前养殖海带,后来看到村子的旅游发展势头不错,就改开海上餐饮店,体验渔耕生活的游客们都会来这儿用餐。现在一年收入有3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生活和美,一路行来,七星村因深化渔旅融合发展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在这背后,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溪南镇是水产养殖镇,海区养殖渔排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渔民和党员远离陆地,传统治理方式难奏效,急需推行一套新的基层治理模式。”溪南镇副镇长陈岩介绍,为助推高质量发展,2018年,溪南镇以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为契机,开展“碧海红帆”创建活动,积极探索网格化、常态化、信息化、群众化、法制化“五化融合”的“党建+”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打造服务“微阵地”,让党建工作由陆地向海上延伸。

如今,在一座座美丽的海上民宿旁,设有海上党群服务中心、海上枫桥便民服务中心、海上信访评理室、县“三农医院”七星水产医院服务站等。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及时化解养殖用海纠纷,为当地村民做好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助力产业“加速跑”。得益于海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良好的治安环境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让他们住得安心、行得舒心、玩得开心。

下一步,七星村将继续深化渔旅融合,打造集科研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餐饮住宿、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海上休闲综合体,铺开一条独具特色的渔旅融合发展之路。(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通讯员 张施施)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海上,七星,养殖,游客,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