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金玉代表:潜心履职,振兴畲乡

nd.fjsen.com  2022-02-25 09:11:17 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畲族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希望能够通过履职更好地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雷金玉格外忙碌。除了打理村里的事务,她还奔走于田间地头,找准少数民族发展的切入点,把群众的期盼带到两会上,进一步振兴畲乡。

“让畲族群众过上好日子。”为了实现这一梦想,雷金玉躬耕于山野间,一干便是7年。2015年,她放弃城里的工作毅然回乡,面对众人的不解,她坚定地说:“后门坪村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想为家乡的发展出力,用自己的青春与知识,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兴家之路。”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雷金玉瞄准特色产业,借助福安“中国茶叶之乡”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村两委流转建立30亩茶叶示范基地,改造升级20亩旧茶园,全部种上高优品种茶苗,并建起了茶叶初制厂。与此同时,她关注到畲族医药很多都是药食同源,有很高的产品附加值,于是流转土地30亩建设畲药种植基地,带动畲村群众走“产业+文化”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雷金玉始终将目光聚焦在乡村振兴和少数民族发展上,每年两会都拿出扎实的调研成果,为畲族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去年,她所提出的将畲医药纳入国家医保名录的建议被部分采纳,有效降低了少数民族医药进入国家医保的门槛。

去年,雷金玉从畲乡常见的乌稔树着手,深入福鼎、福安乡村,了解畲族乌稔树产业发展情况,又前往福建中医药研究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和专家们研究讨论乌米饭系列产品的研发可行性,并整理形成“关于大力发展乌稔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准备带到今年全国两会。

雷金玉表示,未来她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心声,维护群众利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雷金玉,畲族,群众,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