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霞浦:新时代村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出台

2022-03-01 10:23:49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霞浦县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村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印发《霞浦县新时代村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在规范村级事务运行、培训教育、绩效考核、激励保障、监督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

该办法规定,村主干统筹管理村全面事务,科学设置班子成员岗位职责,村级财务、工程项目、物资及服务采购、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等相关工作由其他“两委”干部分工负责,实现财权事权分离。推行村级财务支出联审联签,实行“一肩挑”的村,指定1名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参与联审联签;不设副书记或副主任的村,由村务联席会议研究确定1名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参与联审联签;数额较大的财务支出,在联审联签前须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并报乡镇(街道)审核把关。实行村级重大事项乡级预审,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村主干需要报告的8条个人重大事项。加强村干部培训教育,县级每年至少对村主干组织开展1期示范培训班,乡镇(街道)每年至少对村“两委”干部组织开展1次集中培训,建立村党组织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分级分类、分批分期开展系统培训、全员轮训。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对完成学业并取得毕业证的村干部,由所在乡镇(街道)补助1000元/人,村补助500元/人。制定村干部“以绩定酬”激励约束机制,推行“基本报酬+绩效奖励+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结构报酬模式,健全完善村主干养老保险补助制度,统一为村干部办理工伤保险、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同时,该办法还对建立在职村主干医疗互助机制作出了规定,将在职村主干以编外人员身份纳入乡镇(街道)工会组织进行直接管理,享受医疗互助保障。(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