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市贯岭镇文洋村:抢抓春光种植2万多亩槟榔芋

nd.fjsen.com  2022-03-07 10:46:33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光好,春耕忙。日前,在福鼎市贯岭镇文洋村槟榔芋种植基地,近30名农户在田垄间忙碌着,翻地、起垄、放种、覆膜,不多久,大半块田就已完成栽种工作。据了解,今年,福鼎市槟榔芋种植面积预计达2万多亩,总产量将达3万多吨,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将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福鼎槟榔芋,又称“福鼎芋”,在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水土条件下,借助特殊的母岩、母质、土类、土层厚度、肥力和土壤养分、质地、酸碱度,以及独特的管理方法,经不断地选育与提纯复壮,形成了目前具有松、酥、香的独特风味与体大形美圆柱形外观的特优农产品。

多年来,按照“科教兴芋,以芋富农”的发展战略,福鼎市积极发展槟榔芋标准化种植,为农户提供科学指导和服务,推动槟榔芋产、供、销、加工一体化建设,激发当地产业发展活力。

文洋村槟榔芋种植基地正是福鼎市槟榔芋种植示范基地之一。“2016年,我们采取‘基地+农户’的方式,向村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集中种植槟榔芋,并聘请农户开展日常管理、种植。”基地负责人洪吉雄说。由于连作地害虫较多,不利于槟榔芋生长,因此一般采用“槟榔芋+水稻”轮作模式。

“今年,我们早早组织工人打田、晒白,便于后期种植。同时,增加每亩地的种植密度,并全面推广覆膜密植技术,为芋田覆盖上黑色地膜,既可以增加地表温度,又能抑制杂草生长,从而提高槟榔芋品质和产量。”洪吉雄说。下一阶段,该基地将继续通过滴灌等方式,使农作物更好地吸收养分,便于田间水肥一体化管理,达到水肥增产增效作用。

除了该基地,福鼎市还在贯岭镇透埕村、何坑村以及管阳镇、前岐镇等地共设立6个槟榔芋种植示范基地,农业部门结合农时,持续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方式,提高科技普及率,带动全市农技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全面发展。

“从槟榔芋选种开始,我们全力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引导他们采取药剂浸种、灌根、施有机肥、覆膜密植、水肥一体、化肥减量、病虫绿色防控等一系列新型技术,确保槟榔芋稳产、高产。”福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阙玉林说。

“种植槟榔芋也有讲究,每亩田差不多要挖1800个坑穴,坑深在15至20厘米,这两天就要全部栽种完成。”种植能手郑光培说。有了政策、技术等“保驾护航”,福鼎槟榔芋种植效益不断增加,农户种植积极性很高,趁着好天气加紧种植。(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槟榔,种植,农户,基地,技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