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鼎”级美食再发力 有“福”浸润增魅力

nd.fjsen.com  2022-03-08 08:59:13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全国美食地标城市,福鼎是被外界公认最有“口福”的地方,不仅山珍海味食材丰饶、烹饪调制技法多样,而且经典菜品、名小吃不断推陈出新,孕育出丰富的饮食文化。近年来,福鼎市大力挖掘本土特色美食中的“福”元素,打造“鼎”级美食,让人们在福鼎美食中尽享口福、大饱眼福、品味有福生活。

日前,笔者在福鼎市朗悦大酒店看到,厨师们正忙着制作当地传统宴席“八盘五”中的一道经典名菜——“八宝红鲟饭”。据了解,因八道盘菜和五道汤品闻名于世的“八盘五”,由于常常出现在寿宴、喜宴之上,也被人称为“福寿宴”。而“福寿宴”之所以能经久不息,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除了丰富的菜色能带来的极致味蕾享受外,还和美食背后凝结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息息相关。

厨师制作福鼎经典名菜“八宝红鲟”

“就拿这个八宝红鲟饭来说,因为使用了红膏鲟,色泽看起来很鲜艳,因此也寓意着红红火火,很受老百姓的欢迎。”酒店厨师长刘元建介绍,许多福鼎老百姓通常都会用这道菜在年节宴席上讨个“好彩头”。

不仅要吃出美味,还要吃出福气。正是抓住了群众对“舌尖之福”的特殊情感,近年来,福鼎朗悦大酒店在传统“八盘五”的基础上,还不遗余力地进行菜色创新,推出各具特色的“福宴”“福菜”,让群众获得更好的美食体验,“茶芋乡情”便是其中之一。

经典名菜“八宝红鲟”饭

刘元建介绍,“茶芋乡情”顾名思义,是将白茶和槟榔芋结合烹制,形成的一道全新菜品。“把茶粉和芋粉按比例调制,搓成汤圆状,并在其中加入蛋黄,让食物的口感更加丰富。”刘元建说,这道菜在创作之初便有两道“深意”,其一,白茶和槟榔芋都是福鼎独有的地标性食材,二者结合代表着纯正的福鼎风味;其二,把菜品搓成汤圆状,寓意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独特食材加上美好“福”愿,如今,这一颗颗裹着“绿衣”的“小圆球”正成为当地群众年节宴席上的“新宠儿”。

而除了传统宴席的推陈出新,福鼎新派糕点也在积极提炼“福”元素,研发新产品。前不久,福鼎克莉丝麦食品有限公司便研制出“五福唛”新式茶点,大受市场欢迎。

春节过后,克莉丝麦公司车间里便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和面、切割、摆盘、烘焙……只见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抓紧开展“五福唛”的生产和包装工作。一颗颗淡黄色的小面团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变成了形态各异的“高颜值”茶点。

福鼎新派茶点“五福唛”

据生产车间负责人张志南介绍,“五福唛”的制作技艺借鉴了福鼎传统糕点“金包银”的工艺,但因创新使用了五种食材,因此每道糕点在温度、湿度、烘焙时间上都需要做好严格把控。

据了解,“五福唛”分别为“福茶”“福栀”“福芋”“福鲈”和“福紫”五种新派茶点,以福鼎白茶、栀子、槟榔芋、鲈鱼、紫菜五大农副产品为原料制作而成。“之所以叫‘五福唛’,因为这五种食材都取自福鼎本地,而且多年来在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上表现抢眼,给群众带来了福气,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款产品,把福鼎之福传播出去。”公司董事长何国斌说。

茶粉和芋粉制作的“茶芋乡情”

因外观新颖、口感酥脆,并寓意美好,“五福唛”一经推出便唤醒了许多群众舌尖上的儿时记忆,因此大量“吸粉”。何国斌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抓紧生产,以保证市场需求。“接下来,我们还会积极开展第二代‘五福唛’产品的研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争取在今年3月开茶节前全面上市。”何国斌说。

从茶余饭后的精致茶点,到选材考究的珍馐美馔,福鼎美食不仅是舌尖上的味蕾,更见证着人们从吃饱到吃好的深刻变化。近年来,福鼎持续加大对本地美食文化的挖掘、提升和创新力度,不断提炼、结合福鼎美食中丰富的“福文化”内涵,推动餐饮产品朝着精细化、特色化方面发展,促使饮食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新特点。

“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着福文化菜品开展研发创新,挖掘出福鼎美食中更多的‘福’元素,并把它更好地融合到经典菜品和名小吃中,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我们带有福文化特色的美食,从而进一步提升福鼎美食名城的对外形象,彰显福鼎美食魅力。”福鼎市餐饮烹饪与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善施说。(闽东日报 夏岩缘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福鼎,美食,五福,群众,食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