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甘棠镇:小小茶苗促振兴

nd.fjsen.com  2022-03-09 10:09:46 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早春时节,在福安市甘棠镇观里村茶苗基地里,茶苗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茶农们辛勤地插苗、起苗、打包,现场一幅生机盎然的农忙景象。

“趁着天气好,茶农们一刻不停歇地插苗、起苗,今年福安大白茶每公斤能卖到1.2元或1.4元,效益应该比去年好,茶农们的干劲很足。”福安甘棠镇观里村党支部书记黄志明说。

卷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农时不负春。观里村茶农忙碌的景象是甘棠镇众多茶园的一个缩影,眼下正是茶苗销售旺季,甘棠镇大大小小的茶园里均是一片繁忙景象。

甘棠镇是“中国茶叶之乡”“中国红茶之都”“国家区域性繁育基地”,具有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茶苗繁育已有50年的历史。

近年来,甘棠镇为适应市场发展,提高茶苗产业竞争力,积极探索茶苗产业标准化管理模式,大力发展茶苗良种繁育产业。

2019年,甘棠镇组织30多家覆盖90%以上茶苗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合作社和苗圃公司,联合成立福建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增强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同时,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加强繁育技术、工厂化育苗等方式,进一步缩短茶苗出圃时间,提高茶苗良种率和成活率。

当前,甘棠镇茶苗产业已覆盖全镇22个村,在甘棠镇厝坪、观里、牛柏洋等5个村繁育茶苗优质良种500多亩,并辐射山下、倪下、嵋洋等村发展茶苗种植3300多亩。年出圃金观音、金牡丹、黄玫瑰、龙井、福安大白等50个品种茶苗达8亿多株,产值2亿多元,带动从业人员2万多人,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发展成了全国茶树品种最多最齐全的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以及全国最大的茶苗无性系繁殖基地。

“目前茶苗的产量、行情都挺好,按照这个趋势,今年,茶苗预计产量达10多亿株,产值达3亿多元。今后,我们将继续为茶农提供技术帮助,加大力度宣传推介茶苗茶叶,助推‘小茶苗’结出‘致富果’。”福建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成进说。

通过多方发力,茶苗培育已成为助推甘棠镇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如何让茶苗“走出去”成为甘棠镇需要发力的另一方向。

为进一步打开市场,拓宽销路,甘棠镇在原有的销售模式上,积极打造网络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发力,向全国推销茶苗。目前,年出圃茶苗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并与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和新疆等全国20多个省份建立了销售网,小小茶苗逐步铺起致富路。

随着一株株茶苗打包、装车销往各地,茶农们的顾虑也随着车的方向远去。“去年茶苗的销路不错,今年我还多种了两亩茶苗,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目前,我们安安心心种好茶苗就好了。”茶农因为销路顺畅而增加收入,也进一步改善了生活。

“一株苗造福一方人”,茶苗种植已成为甘棠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甘棠镇,茶农,发展,繁育,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