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获评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

nd.fjsen.com  2022-03-11 08:50:20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联合公布了《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名单》,共计表彰346家单位。其中,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基层文艺院团,该荣誉全国共64家单位入选。  

据了解,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每两年评选一次,该评选旨在鼓励引导广大文化单位和文化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做好基层文化工作,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寿宁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曾流行于闽北、闽中及闽东等地,现仅存于闽东北,以寿宁县为主,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代表了清代乱弹声腔的珍稀剧种。2006年6月,寿宁北路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东第一个国宝级文化遗产。多年来,北路戏一直受困于传承人才匮乏等问题。为传承复兴北路戏,寿宁县对北路戏的传承与保护日益重视,积极探索民办公助、合力挖掘提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专门成立了寿宁县北路戏传承保护中心。

近年来,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戏曲繁荣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开展传统文化的传播工作,使得北路戏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有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北路,传承,寿宁县,保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