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1人跳河轻生5人施救致5人溺亡:科学施救引关注

nd.fjsen.com  2022-03-14 11:21:23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3月13日凌晨,宁德市霞浦县发生一起群众施救轻生人员致5人溺亡事件,如何科学施救才能避免悲剧发生,再次引发热议。

图为救援现场。网友供图

据霞浦县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3月13日凌晨2时42分,霞浦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在松城街道山河路路段有人跳河轻生。事件发生后,当地立即组织公安、消防、应急、医院等部门共140多人进行现场救援。

经全力搜救,至当天上午7时40分,6名落水人员均已找到,其中1名施救者获救,其余5人不幸溺亡。

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6名人员均非网传在校学生,该事件因其中1人轻生跳河,5人先后施救而造成意外。目前,当地已第一时间成立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事件发生后尽管当时已组织公安、消防、应急、医院等部门140多人参与救援,但最终,该事件导致轻生人员在内的5人溺亡。1人落水5人施救却造成5人溺亡,如何科学施救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对此,有着多年救援经验的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漳湾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颜学国提醒广大群众,遇到有人溺水,如果未受到过专业的救人训练,切记不要贸然下水,应立即呼救、拨打急救电话;其次看看周围环境有没有木板或者漂浮物,如果有可以抛向溺水者将其拖上岸;万不得已真要下水,要以最快速度脱掉衣、裤、鞋,因为衣服裤子沾上水后会变重,影响游泳。最重要的一点,入水后切记不可正面施救,要从侧面或者后面去抓,如果被对方给抱住可能两个人沉的更快。万一被抓住了,应该松手下沉,先离开溺水的人,然后再施救。

“想救人首先要先保护自己,我们敬重勇者,但是不提倡贸然下水。”当天参与救援的霞浦县蓝天救援队队长叶云辉说,溺水者一般心里比较紧张,会出现一些乱抓的情况,抓紧后可能不放手,最后就造成两个人都溺亡的情况。不建议在没有判定现场情况的时候去开展一些盲目的救援,一定要量力而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施救,救援,事件,溺水,霞浦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