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撂荒地变“粮谷仓”

nd.fjsen.com  2022-03-15 10:00:31 吴通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1,在寿宁县犀溪镇武溪村乾坪山上,三五成群的农民戴着斗笠、挥舞着锄头在撂荒的田垄上挖水沟、修路,一畦畦荒田被重新垦复出来。种粮大户魏成福在山上搭建简易棚,妻子负责给民工煮饭,他高兴地说:“今年国家鼓励农民种粮食,补助标准也提高了,我们种粮信心满满。”

魏成福夫妇早年在闽北松溪县务工,2017年,返乡开垦撂荒地种植水稻60亩,每年收获水稻3万多公斤。今年,他们夫妇再流转100多亩抛荒地,种植水稻、玉米、小尖椒等。为方便管理,他们把在外经商的儿子叫回来帮忙,是犀溪镇第一大种粮大户。

日前,寿宁县制定出台《寿宁县开展耕地抛荒撂荒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调查摸底、分类整治,将7500亩抛荒撂荒地复垦任务分解到全县14个乡镇,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措施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让抛荒撂荒地变成“粮谷仓”。

根据实施方案,寿宁县从加大粮食生产补助力度、规范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倾斜政策完善设施建设及创新两个“兜底”(支部兜底撂荒地复垦、县乡两级兜底水稻种植保险)、在外商会认购、挂乡镇处级领导牵头抓落实等举措调动种粮积极性,支持小农户通过合作和联合申报实现耕地集中连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种粮大户分档次给予补助。

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在大安乡亭溪村山上,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开垦荒地、清理水渠、整理秧田。返乡创业能人叶生成立的寿宁县庭欣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寿宁县土篮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规模种植硒锌水稻。他和工人在山上安装了山地轨道车,用于运输农资。他说:“依托政府好政策,准备种植水稻700亩,其中500亩是撂荒地,为有效使用土地,以马铃薯、水稻、蔬菜轮作,一年可种植三季。”

下党乡召开“抢农时、抓春耕、促增收”动员部署会,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渠道推进农村撂荒土地复垦利用,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葛垅村修建机耕路5000多米、产业便道700多米,今春复垦撂荒地种植马铃薯等粮食作物63.82亩。

抢农时、抓春耕、促生产,一派田园“复耕曲”正在寿宁县全面拉开序幕。(闽东日报 吴通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撂荒,种植,寿宁县,种粮,水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