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高岩村:大学生返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2-03-16 09:47:23 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在福安市潭头镇高岩村香菇大棚内,种植户正忙着给菌菇覆盖薄膜保温,返乡创业大学生阮陈云和科技特派员交流如何补充香菇菌棒中的水分和营养,以促进菌丝快速生长,提高菌菇产量。

“保持湿度、温度及昼夜温差是种植香菇的关键,我们采取白天覆膜,夜间揭膜通风和盖草帘的方式,严格控制昼夜温差……”说起菌菇种植事项,阮陈云显得十分老练。

高岩村地处偏远,海拔600多米,这里出产的香菇口感好、味道清甜,深受人们喜爱。近年来,香菇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吸引了高岩村在外大学生返乡创业,不仅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活力,也进一步为村内闲置资源再利用提供更多途径和平台。

阮陈云是返乡创业大潮中的一员,她回家时发现,村里基本剩下老年人,土地大都荒废闲置,阮陈云萌生了回乡种植香菇的念头。

2019年,阮陈云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创业。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后,她着手进行流转土地、建设菇棚、学习种植技术等工作。经过不断探索与努力,阮陈云成功建立33亩香菇种植大棚。

为进一步提升种植菌菇质量,阮陈云潜心学习,四处“取经”,并邀请福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前往指导,不断提升种植水平。

“目前,我们种植2万多根菌棒,一天可采摘1500多斤香菇。计划明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发展香菇产业。”阮陈云说,如今,周边村民也纷纷加入香菇种植队伍中。

“今后,我希望发挥香菇产业支撑作用,带动村里及周边村民一起种植香菇,进一步扩大香菇产业,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阮陈云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香菇,阮陈云,种植,创业,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