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健康快讯 > 正文

宁德市中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

nd.fjsen.com  2022-03-16 15:06:12 陈伟 朱萍 来源:宁德市中医院  我来说两句

3月11日,宁德市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伟在麻醉科程世清医生协作下,成功开展院内首例“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并在镜下进行肺泡灌洗、粘膜刷检及活检。术后患者反应良好,无明显不适。

电子支气管镜操作

电子支气管镜作为呼吸科的一项常规检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对于肺门占位、肺结核、肺不张、肺部感染、气管支气管内异物等呼吸系统疾病诊断及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普通的电子支气管检查术是在局麻下进行,操作过程中会对患者产生强烈的刺激,特别是敏感患者容易出现精神紧张、剧烈咳嗽、窒息感、恶心等不适,以至于有些患者因不能耐受而使检查中断,甚至很多患者因排斥而延误了疾病的最佳诊治时机。

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疾病诊疗质量,呼吸科陈伟副主任医师联合麻醉科将无痛技术应用于电子支气管镜检查中,满足了患者对舒适化、无痛化医疗服务的需求。此次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院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标志着我院呼吸介入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

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采用局部麻醉联合静脉镇静镇痛,即MAC技术(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该技术优势在于:1.患者在相对安静、舒适的状态下进行检查,整个检查过程安全、用药方便、术后恢复迅速。2.手术医师可以更加清楚地观察病灶,从而快捷、准确地完成所需操作,避免因患者不配合和可能出现的相关症状而造成损伤。3.术后,绝大多数患者无不适症状可立即返回病房,个别人有头晕等不适可观察20分钟左右,无明显不良反应后即可离开气管镜室。

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适用患者:1.气管镜检查心存恐惧者;2.咳嗽和恶心剧烈者;3.需要进行活检、肺泡灌洗等介入操作和治疗者;4.需要反复进行气管镜检查者。(陈伟 朱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患者,电子,检查,无痛,进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