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出台惠农政策推动抛荒整治

nd.fjsen.com  2022-03-17 09:18:54 张文奎 蔡丽军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有效遏制耕地抛荒,全力保证粮食生产安全,福鼎市多措并举,出台多项惠农政策,打出治理耕地抛荒撂荒“组合拳”,有效推动福鼎市粮食生产和制止耕地抛荒撂荒。

在管阳镇小洋村、天竹村抛荒地复垦现场,农机来回穿梭挖泥修坎。“这里480亩地主要种植番薯,部分种植水稻和红米。”小洋村种植户张景峰说,之前他种了100多亩稻田,今年耕地抛荒整治工作开始后,他流转村里300多亩荒田,准备种上粮食作物。

为了帮助做好复耕复种工作,管阳镇、村干部深入一线,宣传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村民复种生产,并排清撂荒地户主、地块面积、空间位置、撂荒原因等,将任务分解到27个村,大力推动春耕备耕工作开展。

“目前,管阳镇小洋村480亩抛荒地已经复耕300多亩、益阳村即将复耕300亩。”管阳镇副镇长许道景表示,“福鼎市出台了有关奖励政策,对耕地种植30亩以上的进行耕地补贴和种粮补贴,耕地补贴每亩500元、种粮补贴每亩200元。”

与此同时,点头、磻溪、太姥山等乡镇也强力推进抛荒地整治工作,鼓励村民进行多种形式复种生产,营造积极种粮氛围。

日前,福鼎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整治范围、工作目标、整治措施、奖惩机制、督导落实、鼓励办法等方面着手,坚决制止耕地抛荒撂荒。对面积达30亩以上规模种粮主体,在享受耕地地力种粮大户每亩500元补贴的基础上,福鼎市财政再给予每亩200元补贴;对连作种植早稻+晚稻、再生稻、甘薯套种大豆、春粮连作晚稻提高复种指数,面积达30亩以上的规模种粮主体,福鼎市财政给予每亩200元补贴;对当年抛荒地复垦种植粮食作物5亩以上的种粮主体、对当年跳鱼田复垦种植水稻5亩以上的种粮主体,福鼎市财政分别给予每亩1000元补贴。与此同时,实施野生动物危害保险,对购置粮食烘干机的农户、合作社,福鼎市财政给予购置价格50%补助,化肥冬储贴息额度由25万元提高至50万元,保障化肥供应量足价稳。

通过整治,一批抛荒地重现生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人劳作的身影。(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蔡丽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