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医院、学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nd.fjsen.com  2022-03-17 09:44:41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我市医院、学校的一线人员迎难而上,不分昼夜、持续奋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医院与时间赛跑

3月16日上午9时许,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采样点已排起长队,现场群众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核酸采集现场的医务人员全副武装坚守岗位,仔细采集每一例咽拭子。

据悉,为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各医疗机构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核酸检测各项工作力度,优化升级核酸检测系统,提高检测效率,第一时间展开对“应检尽检”人群以及“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

“从核酸采样到出具检测结果,对市民来说是4小时至6小时的等待,但对核酸检测人员来说,却是24小时不停歇地筛查和层层把关。”连日来,即便深夜,宁德市核酸检测基地依旧灯火通明,检验人员“全副武装”对咽拭子采集样本进行检测。

市医院检验科主任齐育英说,近两日接收的检测量比平日翻了一倍,为确保人民群众健康,检测基地抽调了所有技术人员,从早上8时开始集中检测工作,小组轮班作业到晚上12时,甚至更晚,确保检测工作更快更顺利地进行。

同时,市医院副院长朱忠寿提醒市民,目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趋势,尤其近期我市核酸检测“愿检尽检”人群骤然增多,为杜绝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因人员聚集而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希望市民朋友提前预约,合理安排时间前来采样,避免扎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6日下午,闽东医院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要求所有普通住院患者(急危重患者除外)和陪护人员,入院前必须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急危重症患者因病情需要采样后可收治缓冲病房,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再转移至普通病房。在陪护管理问题上,严格落实“非必要不陪护”,若患者确因病情原因需要陪护,执行“一患一陪护”。

学校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连日来,我市中心城区各校启动应急预案,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

“今天凌晨4时,我们已经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蕉城区城南小学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5日晚11时,学校组织召开线上紧急会议,进行防疫工作部署。教务处组织全体教师摸排统计相关师生数据,教研室安排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并于16日凌晨4时启动校园消杀工作。

“所有师生必须严格按照防疫流程进入校园。”该负责人介绍,16日上午上学时,学校已在两个校门设立了6个消毒点。学生入校前应用免洗洗手液洗手,教师则戴上一次性手套,随后用酒精喷雾进行全身消毒,再通过测温门通道进行体温检测,检测合格后进入教室。校园内所有路口、操场不聚集、不交叉。

同时,16日上午,城南小学启动线上教学分级应急响应机制,可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即时切换。

16日13时40分,记者在宁师附小署前校区门口看到,学生们戴着口罩,有序测温进入校园。课堂上,同学们戴着口罩认真听课,学校还储备了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宁师附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两个校区都已全面落实校园消杀工作,做到每天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精准摸排建立健康台账。同时,署前校区还组建了一支30人的应急疫情防控小队,队员全部持核酸阴性证明上岗,接手上学、放学高峰期的“护学”任务,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检测,疫情,工作,核酸,人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