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三个抓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nd.fjsen.com  2022-03-18 10:03:29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5日,记者来到福安栖云大桥项目工地看到,该项目已进入斜拉索安装阶段,同时,继续主桥和引桥主体施工,计划8月主体竣工。连日来,福安持续以“三比三赛”活动为抓手,通过“三个抓好”推进“双百”项目攻坚,确保重点项目序时推进。

福安着力抓好项目策划包装,重点围绕“两新一重”及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领域,策划生成储备一批项目,解决项目接续问题,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今年‘三比三赛’专项行动与去年相比,考核指标做了一定调整。例如,‘比’履约率方面,比的是谁策划储备、招商引进的项目数量多、体量大、质量好;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新谋划了120亿元以上,且履约率均达70%以上。”福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比三赛”专项行动,将“比”投产率调整为“比”入库率,比的是谁入库的项目多、贡献大、后劲足。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加大项目入库纳统工作力度,主动对接福安市统计局和项目业主,做到精准指导,特别是要提高报送材料的质量,做到应统尽统。在前期经费保障方面,福安市政府安排预算资金2000万元,作为2022年福安市本级前期经费。目前,安排第一批前期经费1030万元,补助项目34个。

“抓好项目推进攻坚,围绕做实项目前期、加快前期报批、推进序时进度、形成实物投资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坚持‘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计划),逐个项目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强化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并实时跟踪反馈。”福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福安市湾坞镇,为推动“双百”项目实施,解决湾坞中学新校区35亩安征迁和宁德昌达废矿物油再生基础油及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30亩安征迁等问题,召开现场协调会56场,有效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矛盾纠纷,确保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在穆云畲族乡,第一时间成立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对福安市穆云畲族乡乡村振兴提升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妥善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双百”项目活动开展以来,福安市各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

福安市发改局每周向项目挂钩领导发出项目需要协调提醒函、项目挂钩领导每周召开1次分析协调会、福安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15天召开1次专题推进会、福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听取重点项目情况汇报,做到“一周一分析,一旬一调度,一月一推进”。

“我们积极抓好专项债申报工作,积极适应‘赛’筹融资调整为‘赛’有效投资。”福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今年福安已成功申报第一批专项债项目29个,计划发债额度7.5亿元。

“今年第二批申报工作启动在即,我们将紧盯申报时间节点,做实项目前期。同时,积极提高专项债券资金支付率。此外,各级各部门鼓励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推进重点项目。”福安市发改局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福安市,推进,福安,重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