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破解海岛生活垃圾困扰 福鼎嵛山开启垃圾外运新篇章

nd.fjsen.com  2022-03-18 10:14:23 叶伏国 邓丽君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邓丽君) 对于福鼎市嵛山岛来说,如何处理每天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是一个困扰已久的难题。而现在这个难题将逐步被解决。从3月17日起,嵛山岛上的生活垃圾将被运至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开启垃圾外运新篇章。

垃圾压缩车乘船将垃圾运出海岛。邓丽君 供图

3月17日上午,2辆垃圾压缩车在嵛山镇垃圾处理站装满垃圾后,经马祖码头乘船送往福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这是嵛山镇首趟离岛乡镇生活垃圾出岛外运,也标志着福鼎城乡环卫一体化——嵛山镇生活垃圾出岛项目正式启动。

垃圾压缩车装满垃圾准备运出海岛。邓丽君 供图

据了解,嵛山镇共5个行政村,5个旅游经营点,100多家民宿和餐饮店,日产生活垃圾2吨,高峰期达4—5吨。长期以来,该镇主要靠焚烧炉来处理生活垃圾,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嵛山镇尝试探索垃圾治理有效方法。

2017年至今,嵛山镇投入近300万资采购垃圾处理设备,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大件垃圾和其他分类出来的残余垃圾不能妥善处理,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压力。2021年8月,在福鼎市政府及市城市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嵛山镇生活垃圾治理纳入福鼎市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专项解决岛上生活垃圾问题。

据介绍,2辆垃圾压缩车共可处理生活垃圾10吨,两天清运一次。生活垃圾外运后,由发电厂利用生活垃圾焚烧进行发电,既能实现废物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无害化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又美化了嵛山岛的环境,提升生态旅游海岛形象。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垃圾,生活,处理,嵛山镇,福鼎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