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最新播报 > 正文

一把椅子三人“巢” “家”在办公室

nd.fjsen.com  2022-03-19 21:07:07 林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雷锋鸿又一次在椅子上过了夜。

若以宁德市城南镇人民政府为起点,往东约1公里,骑车不到10分钟,便可达到雷锋鸿家中。

如今,对于雷锋鸿来说,家只能用来“眺望”。1公里的距离,成了走不完的路——15日,收到“初筛阳性”的通知后,这个特意把家安在单位附近的“恋家”男孩,当机立断,让家人送来了被褥、剃须刀及一些洗漱用品,决定住在城南镇政府的防疫办里,一心一意完成疫情工作。

生活用品备齐了,但“怎么睡”又成了一个难题。刚开始,雷锋鸿考虑趴在桌子上睡,但防疫办的另一名同事孙建伟心疼他,为他搬来了一把折叠椅。

“既然有了折叠椅,那不如我们三个都住这吧”,同在防疫办工作的兰建平提议。于是三人一拍即合,收集物资,在防疫办中搭起了一个临时的“巢”。一把椅子,撑起了三个人的“家”。

“15日晚上是最难熬的”,兰建平回忆道。面对激增的工作量,三人必须时刻与15个村居工作人员保持联系,摸排密接、次密接人员,并安排重点人员管控隔离。同时,三人还要随时准备好应对前线发生的各种情况,及时协调物资、分配人员,当前线工作人员遇到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时,三人还需要沟通解决,必要时还要直接到一线帮忙处理。“那一晚没有人敢睡觉,随时都有电话打进来,打个盹都不行,只能硬睁着眼”,孙建伟感叹道,“到第二天,我们仨头都是胀痛的。”

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三个看到了喘息的机会,商量起了“轮班休息制”。“白天时段大家都要醒着,晚上就分时段到躺椅上睡觉,每次一个人去睡,剩下两个人盯着消息,以防突发状况”,兰建平介绍道。但很快,仨人发现这种方法根本行不通。“随时都有群众打电话咨询我们当前的防疫政策、黄码转换、核酸检测等各种问题,各村居也会询问我们排查、管控等方面的问题,不间断的电话声要求我们随时保持清醒”,雷锋鸿说。渐渐地,“轮班休息制”变成了“随机休息制”,仨人只能在没有电话声时,在躺椅上寻得小憩。

18日凌晨二时,睡在椅子上的雷锋鸿被孙建伟摇醒:“赶紧打起精神,现在有三千条数据要我们摸排。”原来,接通知,城南镇立即排查泉州入宁德的人员信息。三人马上掏出毛巾和脸盆,用冷水洗了把脸,便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开始拨打电话、联系村居,有条不紊地展开摸排工作。“幸好那时决定睡在办公室了,我们三个才能随时听从指挥,投入工作。”看着数据量一点点减少,兰建平庆幸地说。

实际上,三人并非不知疲惫的永动机,他们也有疲惫时——在伏案工作的过程中,兰建平的腰间盘突出愈发严重;24岁的雷锋鸿,背部也已微微拱起;孙建伟甚至忙得连胡子都没时间刮。

事实上,三人并非不思家人的外游子,他们不仅仅是防疫人员,更是儿子、丈夫——想家时,孙建伟会抽一两分钟,与母亲打电话;兰建平与妻子更是防疫夫妻,两人分别值守在宁德与福州的防疫前线,自疫情发生后只能在微信上相互问候,连视频通话都成了奢望。

“特殊时期,不止我们三人,大家都很辛苦。但一个岗位就是一道防线,一个支部就是一道堡垒”, 雷锋鸿说,“身在战’疫’一线的我们别无选择,唯有迎难而上、奉献自我、根植于民,才能驱散疫情阴霾,招徕平安阳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防疫,工作,雷锋鸿,兰建平,人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