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满闽东 山林“生财”

nd.fjsen.com  2022-03-20 20:05:46 缪星 陈琳琳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春好处,闽东大地绿意浓。春风像魔术师般变出万紫千红的绿野仙踪。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一年来,我市林业部门牢记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和实现“一个翻番、五个突破、全面跃升”目标任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东风又起催奋蹄。为推进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市林业局以闽东森林城市群建设为抓手,以花化彩化美化、增绿增质增效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三沿一环”“两带一窗口”以及“一城七线”“两高一线”绿化提升工作,实施松林改造提升行动和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完成《宁德市红树林种植区域规划》。全市共完成造林绿化11万亩,占任务的115.9%;森林抚育34.4万亩,占任务的107.4%;封山育林面积12.5万亩,占任务的110.1%;松林改造提升10.97万亩,占任务的103.04%;营造修复红树林3385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40个;建设森林游步道41公里。我市入榜2021年中国“绿都”城市,名列第13名。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如今,我市森林覆盖率达69.98%,林业资源丰富提升。但如何实现通道转换,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3月15日,在位于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的三杉公司多肉组培室内,工人们正认真地挑拣、筛选多肉组培苗,准备包装运往云南、贵州等地。一株株鲜嫩的多肉、一个个蓬勃发展的花卉基地,为周宁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周宁高山冷凉花卉已茁壮成长为该县乡村产业振兴支柱之一,种植面积2700多亩,年产值达3亿元。

周宁高山冷凉花卉产业蓬勃发展,只是我市大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林业局持续扎实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坚持林下经济发展项目化,积极探索林果、林药、林菌、林花、林下养殖等多种森林复合经营模式,有序发展林下经济,加快发展森林康养、山地运动、亲水休闲养生、湿地生态教育等多类型森林生态旅游,以项目带动林下经济大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着眼供给侧、需求端,深入了解市场、把握市场,在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做优基地、开拓市场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打造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林业活,林农富。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28.15亿元。其中,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9.88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31.07亿元;林下经济经营总面积118.43万亩,产值达40.12亿元。同时,省林业局还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宁德林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七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支持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当下,随着林改的深入和森林资源价值不断显现,我市林业部门抢抓节点,深入探索林业碳汇项目。

周宁和霞浦国有林场试点开展的FFCER(福建林业核证减排量)碳汇项目共签发碳汇21.95万吨,已成交13.6万吨,平均单价10.2元/吨,实现交易收入138.3万元;屏南县计划设计实施CCER(国家核证减排量)森林经营碳汇项目面积39.1万亩;开展国家储备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采用BOT模式引入市场化资金和专业运营商,对碎片化、分散化的森林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整合、优化,推进森林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有效实现林农增收、森林增绿……

不仅如此,我市积极打造林业综合改革新亮点,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2021年,申报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标准化建设项目19家,补助资金253万元,4家林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全市现有林业专业合作社631家、家庭林场110家、股份林场1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6家。有序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工作,完成赎买评估面积3706亩。

同时,市林业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市共获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414起,获批面积16461.372亩,占林地定额指标6105亩的269.6%,林地获批与下达定额指标占比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各设区市之首。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林长制为抓手,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闽东森林城市群建设,接续实施‘八大工程’,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提升固碳增汇能力,推进全市林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打造‘两山’理论、‘三库’理念新样板。”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缪星 通讯员 陈琳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林业,森林,发展,项目,林业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