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最新播报 > 正文

战疫“她”力量:累到失声的“大白”,只想吃口热包子

nd.fjsen.com  2022-03-21 09:14:08 林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林沐)“我的嘴巴没法吃东西了!”

16日晚,刚刚组织完本网格点第一轮核酸检测的城南镇干部蔡苑,急不可待地摘下口罩,露出满是崎岖勒痕的脸,准备吃一口手中的热包子。但很快她发现,由于过长时间佩戴口罩,她脸上的局部肌肉已变得僵硬,甚至无法张开嘴咬包子。蔡苑心中害怕又无助,只能发出“呜呜呜”的声音表达自己的焦躁。好在,等包子放凉后,她终于可以微微张开嘴,轻轻地咬一口包子。”好想吃口热包子哦“,此刻,这朴素的期待,竟只能成为一个心愿。


没想到几天后,恐惧再一次袭她而来。15日疫情发生以来,蔡苑变成了一根不停转动的时针,争分夺秒与随时可能蔓延的病毒赛跑,甚至连续工作41小时不知停歇。作为网格长,她需要统筹规划核酸点人员分工、入户动员群众做核酸、和有关部门协调物资储备,还要随时准备好接待群众,对他们进行疏导。繁重的任务要她不停地说话,嗓子干了、喉咙哑了还必须用清晰的语调和群众说话。终于,疲惫不堪的“时针”停摆了一下——蔡苑失声了,一瞬间,恐惧再次如海啸般倾倒袭来。但她顾不得休息,只是到村内的卫生所打了一针,便立刻回到了“战场”上。“马上就开始新一轮核酸检测了,我不能在私事上花费太多时间,必须马上回到群众最需要的岗位上去”,蔡苑说。

“蔡蔡,你又来啦。”“蔡蔡,第三轮核酸什么时候开始做呀。”几天的朝夕相处,让村民将蔡苑视为了自己的家人,亲切地称呼她为“蔡蔡”。“蔡蔡”也铭记着村民们对她的情谊,在核酸检测时,协调老人与孕妇优先排队,像对待亲生孩子一般安抚不愿做核酸的孩童,更担心村民早起没吃饭,为他们准备了零食。热爱摄影的她,还趁休息间隙捕捉着村民做核酸的瞬间,想把这些“家人”的影像,一直留在手机中。

其实,这名看似无坚不摧的女性,心中也藏着自己的软肋。3月15日收到“初筛阳性”的通知时,蔡苑的孩子正发着高烧。那一刻,她也曾希冀过这则通知只是虚惊一场。但很快,她平复了心情,把孩子交到了母亲手中。孩子的哭声环绕在耳边,她再没犹豫,抹去泪眼,便立即前往古溪村。“当然有愧于两个孩子”,蔡苑说,“但昨天抽空和孩子们视频时,她们说我是’白衣天使’,那一刻感觉所有疲惫都消散了。”

3月20日,古溪村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蔡苑和村里的“家人”一道,企盼着古溪村的“解封日”。“孩子到今天还在发烧,等解封后,我一定要第一时间冲回去抱抱她们”,蔡苑激动地说道。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蔡苑,核酸,孩子,群众,检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