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工商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警惕诈骗洗钱,远离账号租借

——一则关于识别参与洗钱账号的案例启示

nd.fjsen.com  2022-03-21 17:08:20 来源:工商银行宁德分行  我来说两句

一、案例经过

2022年2月24日,一名客户神色匆忙的来到工商银行某网点查询一笔款项未到账的缘由,他向银行员工展示了手机银行上一直显示失败的汇款记录,并表示之前经常转账都不会这样。经查询,转账失败的原因是收款人账号被系统双向止付,且收款账户的户主和卡号皆进入断卡行动黑名单。银行员工判断收款人具有明显的涉嫌电信诈骗的可疑特征,马上向客户仔细询问具体缘由。客户刚开始不愿透露,直到工作人员告诉他此件事情可能涉案,客户才告知他加入了一个微信群,群主要求接收陌生人的收款和转账汇款,最后集中汇入到一张卡上,根据转账金额获取相应的佣金。同时为了隐蔽,群主要求对外宣称是用于游戏装备的买卖。

银行员工了解情况后立即提高警惕,第一时间通知公安机关协助处理,并挽留客户,向客户说明这种情况疑似出租银行卡帮助他人过渡资金,有洗钱嫌疑,属于违法犯罪,并结合宣传手册和文件制度,阐明这个行为的危害性、违法性。随后公安机关人员到达现场,针对相关人员开展调查。

二、案例分析

如今电信诈骗的方式层出不穷,犯罪分子作案流程的专业化与技术手段的升级,传统的风控模型中基于“规则+验证”的方式有时候很难及时识别如今方式多变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此次事件中,以转账佣金的方式吸引客户,利用诈骗所得多次过渡账户,让案件的识别难度更加升级。

三、风险提示

(一)查询账户状态。要在办理电子银行转账、支付等交易时,在对账户存疑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中国工商银行“工银融安e信”,在办理转账汇款前对收款账号进行安全性查询。

(二)强化防诈意识。始终谨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情况下,遇到疑似诈骗的诱导情况,第一时间善用中国工商银行“一对一、个性化”的金融咨询服务,到网点或通过电话让工作人员帮助进一步甄别。

(三)远离违法行为。对于买卖、转借、转租手机卡、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公安机关将依法对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进行刑事处罚。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转账,银行,客户,账户,查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